广东挂今年首个高温红色预警

2020年07月14日14:23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梅州大埔39.1℃!挂广东今年首个高温红色预警

  广州街坊出门做足防晒措施 羊城晚报记者 陈秋明 摄

  7月13日11时26分,梅州大埔县气象部门对当地发出高温红色预警信号,表示当地24小时内最高气温将达到39℃以上。这是广东省今年入夏以来,首个发出高温红色预警的市(县区)。广东省气象台称,7月13日大埔录得39.1℃高温,是广东今年入夏以来测得最高气温的国家级气象观测站。截至13日17时,大埔周边的多个粤东、粤北市(县区),均发出高温橙色预警;佛山、顺德、三水、德庆、阳山等地也发出高温橙色预警。预计广东地区高温情况仍将持续。

  记者13日观察广州市气象台官网的“广州观测实况”发现,14时45分、14时50分、16时05分等时段,花都区赤坭镇西边村、花都区花东镇桑梓路、海珠区南华西街德和新社区等地自动气象站,分别报出39.5℃、39.4℃、39.8℃的实测全市最高温。对于广州个别自动气象站报出的超39℃的气温,记者从广州市气象台获悉,自动气象站发布的实时监测数据,目的旨在使公众尽快获取气象信息,仅具参考作用,和最终发布结果可能存在差异。受设置条件所限,个别自动气象站放置的位置在楼顶,监测出来的气温会较其他站点明显偏高。为减少偏差,广州目前采用五山气象站的气温数据作为预报数据。12日20时至13日16时,五山站气温为28.2℃-36.5℃。

  11日在菲律宾以东形成的“台风胚胎”热带扰动,引起不少人关注。13日,不少网友前往广东省气象台新浪官方微博“@广东天气”,留言“盼风”。但“@广东天气”回应众多“盼风”的网友表示,“还只是个扰动,各位期望不要太大”。

  如何才能“短期降温”?省气象台监测数据显示,13日14时许,湛江、江门、中山、惠州等地获得局部降雨。对于这类“及时雨”,省气象台表示,各地仍需注意防御局地雷电、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及其引发的次生灾害。

  由于广东各地已持续多日晴热少雨,气象台提醒市民及时补水和高温时避免外出,亦需注意家居用火安全和森林火险隐患。(记者梁怿韬)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