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佤族姑娘千里送回5万元医疗欠款

2020年07月14日09:10  来源:佛山日报
 
原标题:“感谢佛山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

  信守承诺的魏月董和主治医生黎德桦获禅城区文明办点赞证书。  /佛山日报记者冯栋摄

  7月13日,21岁的云南佤族姑娘魏月董,握着佛山岭南医院院长牛军民的手,不停诉说着感激之情:“感谢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两年多前,魏月董遭遇车祸,颅脑严重受伤,面对现场没有家属和无力支付医疗费用的情况,佛山岭南医院依然坚持救治,佛山市相关部门专门下拨道路交通事故救助金,用行动诠释医者仁心和佛山大爱。当她出院时,还有5万多元医疗费用没有结清。

  6天前,在佛山岭南医院柜台前,魏月董反复核对金额后,郑重地在POS机上输入密码……当最后一个数字按完,魏月董如释重负。

  “在我最困难无助的时候,是医院和佛山政府给予我支持和救助,这笔欠款我无论如何都要还清。”7月13日,接过禅城区文明办送来的点赞证书和慰问金,魏月董动情地说。

  “不惜一切代价抢救病人!”

  时间回溯到2017年9月18日晚。佛山岭南医院(原绿康医院)内响起了刺耳警铃声,一名满头鲜血、陷于昏迷的女孩被紧急送进医院抢救室。这名女孩便是魏月董,她当晚骑电动车追尾大货车,造成颅脑严重受伤。由于情况紧急,医院为她开通了急救绿色通道。

  医生检查发现,魏月董受伤程度非常严重:右侧大脑半球急性硬膜下出血并有脑疝形成; 双侧额颞叶脑挫伤;头皮血肿伴左侧颞骨骨折;左肺急性肺挫伤并出血; 左侧锁骨和左侧第一肋骨均发生了骨折。若不立即手术,她随时会失去生命!

  “当时魏月董的情况属于特重型颅脑外伤,抢救成功率不足10%。”主刀医生黎德桦回忆说。

  然而,当时魏月董只是一名18岁的小姑娘,且现场并没有家属,也没有预交任何医疗费用,贸然进行手术,很可能产生一系列问题。“救人要紧!不惜一切代价抢救病人!”危急关头,医院领导现场拍板,魏月董很快被送进了手术室。

  一场与死神的赛跑在手术台上开始了。

  颅脑手术风险大,无法保住生命及留下严重的后遗症,甚至成为植物人,都是经常发生的事情。但情势容不得做更多思考,凭借着医生救死扶伤的天职和使命,黎德桦沉着冷静地下达各项手术指令。经过3个多小时的紧张手术后,魏月董被送往重症监护室。

  由于受伤严重,魏月董后续还经过两次颅脑手术,伤情才得以稳定。

  与死神搏斗了20天,她从深度昏迷,到慢慢恢复意识,再到生命体征趋于平稳。

  “为了让她得到最好的医治,我们该用的药,不管多贵,都用了。”黎德桦说,医院当时没有高压氧治疗设备,于是派出专车,连续10多天带她去附近西樵人民医院进行高压氧治疗,每一次骑跨椅和站立床的功能锻炼,也都有医生亲自监督。

  魏月董的伤情,也牵动着佛山各界的心。当时,佛山市相关部门专门为魏月董下拨一笔约两万元的道路交通事故救助金,一份份爱心,犹如涓涓细流,温暖着这位来自异乡的姑娘。

  经过将近4个月治疗,2018年1月15日,魏月董康复出院了。为全力救治魏月董,医院垫付了超过18万元的医疗费,康复出院时,她还有5万多元没有结清。考虑到魏月董的家庭经济困难,医院并没有催着她缴清欠款,而是让她顺利出院。

  “当时看着她脱离生命危险逐渐康复,我们十分欣慰,感觉一切冒险和付出都是值得的。当她出院时,我们也为她高兴,她回不回来还医疗费,我们还真没想过。”牛军民说。

  时隔两年她主动还清欠款

  两年过去了。7月8日一大早,黎德桦收到一个来电。电话那头传来一个似曾相识的声音:“黎医生,您今天在医院吗?我想过来缴清医疗费。”“医疗费?请问你是哪位患者?”黎德桦努力回想,记忆中,他管床的病人好像没有拖欠医疗费的情况。“您还记得我吗?我是魏月董的丈夫,前几年我妻子出车祸,受伤特别严重,被你们抢救回来了。”

  “魏月董!”往日的记忆随即浮现在黎德桦眼前。他惊讶地回复道:“当然记得,你妻子现在康复情况怎样?”“我妻子现在身体很好,这两年我在外打工,积攒了一些钱,想今天过来医院结清欠下的医疗费。”

  黎德桦瞬间被感动了,这是一份迟来的、特殊的医疗费。虽然医院逐渐淡忘了这笔5万多元的医疗欠费,但魏月董却始终记挂在心头。

  当年出院后,魏月董回云南老家休养,丈夫在佛山从事搬运工作,平时月收入只有4000元左右,即使一年不吃不喝,也只能存四五万元。他们是如何在短短两年多时间里,积攒了5万多元的医疗费?

  “每个月,我丈夫都会拿出两三千元工资打进银行卡里,只留下1000多元做生活费。”魏月董说,丈夫从来没有向她诉过苦,但她心里清楚,丈夫这些年来吃了多少苦,“每晚他回到宿舍,累得几乎都是吃完饭洗完澡后,倒头便睡”。

  两年多来,就这样靠着一点一滴地积攒,再靠着父母的部分积蓄,终于存够5万多元后,今年6月18日,魏月董在家人陪伴下,从云南普洱的老家,搭了14个小时的大巴来到昆明,再转乘飞机来到佛山。

  7月8日下午,魏月董在丈夫陪同下来到医院柜台结账。当这笔让她牵挂了两年多的医疗费终于结清,魏月董及其丈夫心情甚是愉悦。她还掏出手机,与医生分享他们出生满1年的宝宝的视频。

  “出院后医院一直没有催我交这笔费用,但我不能忘记,毕竟他们救了我一条命,这笔钱不可能不还,我始终记得佛山的恩情。”对于医院、佛山,魏月董始终心怀深深的感恩之情。

  大爱佛山向她再伸援手

  医者有大爱,患者讲诚信。魏月董的诚信精神和岭南医院的大爱精神,得到禅城区文明办的点赞。7月13日,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为魏月董和岭南医院送上点赞证书。

  魏月董的事迹在佛山并非个案。对于外来务工人员等群体,佛山大爱,跨越地域阻隔,为在这里打拼的他们播撒阳光。

  流浪老人胡志忠(化名)便是其中典型。

  2013年,胡志忠因病入院,身无分文的他被佛山市中医院禅城高新区医院成功救治并妥善照料。出院前,他斩钉截铁地对该院护士长杨杏芝说:“你们救了我的命,请放心,我一定会还上欠款!”

  2018年,胡志忠去世了。去年7月,他姐姐胡志珊(化名)和嫂子冒雨来到当年收治胡志忠的医院,郑重地送上当年的欠款——7524.81元,完成了胡志忠的遗愿。这一感人故事迅速在全国传扬,情动无数人。

  “这两个事件,都生动诠释了患者信守承诺的传统美德,也生动展现了医者救死扶伤、佛山大爱无疆的精神。”禅城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魏月董的诚信精神十分难得,区文明办将推荐她为“禅城区道德模范”候选人,以道德榜样引领激发好人效应。

  接下来,魏月董还将在岭南医院接受头颅修复手术,但治疗费用估计需要8万多元,这对魏月董来说,又是一笔高昂的费用。

  但令人欣喜的是,深受魏月董诚信精神感动的佛山人民,对她再次伸出援手。牛军民表示,医院将尽最大努力为她减免医疗费用。同时,南庄镇政府将联系慈善会、青商会等机构,为魏月董筹集善款,减轻其医疗费用负担。

  得知这一好消息,7月13日,魏月董激动地不停向在场众人道谢,“在我最困难无助的时候,是佛山人民一次次向我施予援手,感谢所有不嫌弃我、帮助过我的人,真的非常感谢你们。”魏月董说。(记者冯栋、邓磊 通讯员钟静宜)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