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了,老船长!

2020年07月13日10:50  来源:珠海特区报
 
原标题:再见了,老船长!

  拱北海关所属湾仔海关船管科张汉平站好最后一班岗。

  上岗前,他换上制服,对着镜子反复调整帽子和肩章,一丝不苟。

  “我以前开的是832艇,那个船比这个大多了……”出任务途中,一聊起海上缉私的经历,性格内敛话不多的老张总有讲不完的故事。

  登临检查,工作人员搭上梯子,老张一个箭步上前稳住梯子,保护同事登船。

  拱北海关所属湾仔海关船管科关员对来往港澳小型船舶进行登临检查。

  老张的一位老领导特地为他作画,画中的老张憨态可掬,开着小船,望着远方。

  下班前,老张用抹布仔细擦拭驾驶台和方向盘,想到这可能是最后一次摸眼前的方向盘了,不自觉地多擦了两遍。

  回家前,老张又检查了一下船头,将缆绳整理好。

  “记得多回来看看!”同事们站在船头与老张依依惜别。

  他叫张汉平,同事们喜欢叫他老张。老张是拱北海关所属湾仔海关小型船舶监管科职工兼船长,开船35年、当过兵、查过走私、去过西沙……6月5日,是他退休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

  老张所在的湾仔中途监管站成立于1998年,是全国四大中途监管站之一,位于濠江西畔,与澳门一水之隔,主要职责是对进出境途经珠江口磨刀门水道的来往港澳小型船舶及其货物、物品实施24小时中途监管。

  有着37年党龄的他,曾驾驶832艇查获走私案件数不胜数。当兵出身的他不仅能冲锋陷阵,对船舶技术的钻研也是格外认真和在行。他是海关系统为数不多的船舶监造验收专家,共监造缉私艇38艘。珠海市“打黄扫非”先进个人、个人三等功、拱北海关优秀共产党员……荣誉背后,是三十多年如一日的勤恳奉献。

  下午3时许,在自己驾驶的监管艇上,一束祝福的鲜花让老张热泪盈眶。备航、查船、待命……这是他最日常的一天,也是他最难舍的一天。

  “记得多回来看看!”同事们站在船头与老张依依惜别。濠江上夜色璀璨,老船长的故事告一段落,而他们的故事还在继续……

  采写:本报记者 许晖

  摄影:本报记者 赵梓

  通讯员 俞波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