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间地头稻浪滚稻谷香

2020年07月11日07:52  来源:珠海特区报
 
原标题:田间地头稻浪滚稻谷香

  斗门近3万亩早造水稻喜获丰收。 本报记者 赵梓 摄

  7月,珠海市斗门区29700多亩的早造水稻成熟,空气里弥漫着一股稻香。目前,全区各镇已陆续开始早造水稻收割工作,田间地头一片热闹的农忙景象。

  在莲洲镇西窖村,沉甸甸的稻穗挂满了稻秆,收割机在田野间来回穿梭。由于近段时间雨水天气频繁,农户们正抢抓晴好天气,集中大面积收割水稻。黄姨家里有60亩水稻田,今年种植了美香粘。“以前用镰刀收割,割好后还要用打谷机把谷粒打下来,一人一天只能割几分田,费时又费力。”黄姨介绍说,如今,全自动水稻收割机这边把水稻“吃”进机器里,那边立刻就能把谷粒分离出来,还能把叶子和稻梗打碎“吐”回田里做肥料,一天能收割几十亩水稻,省时又省力。黄姨站在田边看着金灿灿的水稻被快速地收割,脸上笑开了花。

  上午9时30分,斗门镇大赤坎村斗门区新农人稻菜专业合作社一片忙碌景象,工人们正在对刚刚烘干出仓的稻谷进行打包、上秆,前来收购的商户把一袋袋打包称好的稻谷搬到车上拉走。“烘干相比传统晒干更安全,烘干的谷子放一年都不会生虫,价格也比传统晒干的谷子每斤高1毛5,销路很好,收购商很喜欢。”该合作社社长廖伟平说。

  据悉,今年斗门区早造水稻面积29700多亩,主要种植美雪丝苗、十九香等抗病、抗倒伏能力强、高产的优质品种。“今年雨水比较均匀,病虫害防治比较好,平均亩产380公斤,比去年早造水稻每亩增产10公斤,价格与去年持平。”斗门区农业技术推广总站技术员石七根介绍。

  多年来,斗门区农业技术部门大力推进全程机械化工作,在全区建立多个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村。目前,全区全程机械化基本达到100%。“如果稻谷烘干机的使用率能提高的话,斗门的水稻种植从品种、生长、产量、质量等方面看完全没问题。”石七根说。(记者张帆)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