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中华穿山甲白天入镜

2020年07月11日07:20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罕见!中华穿山甲白天入镜

  惠州市野外监测红外自动相机首次在白天拍摄到中华穿山甲。受访者供图

  早上8时许,它萌萌地探出头,试探着从洞穴里爬出,鼻子上还落着一些泥土……这是近日惠州市野外监测红外自动相机拍摄到的一只中华穿山甲活动影像,也是广东首次白天在野外拍摄到中华穿山甲的活动情况。

  “这个影像很难得。”广东省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说,中华穿山甲一般白天在洞穴里睡觉,在晚上才四处去寻找食物,所以在白天能拍到它的活动影像非常少见。

  虽然白天拍到中华穿山甲不容易,但从全省来看,拍到中华穿山甲活动的身影并不稀罕。近一年来,至少在6个地市的野外监测拍摄到活动影像。

  种群在广东具有一定规模

  省林业局提供的野外红外自动相机拍摄到的视频显示,去年底的某个夜晚,在深圳的野外,红外自动相机拍摄到一只成年中华穿山甲出入;在惠州,除了近日白天拍摄到的中华穿山甲,近一年来,红外自动相机还多次拍到中华穿山甲的身影……

  “事实上,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科研监测人员经过调查发现,珠三角以及粤东、粤北地区均有中华穿山甲分布,并且,种群具有一定规模,局部地区栖息地质量和连通性较好。”省林业局负责人说,不仅是红外自动相机拍摄到中华穿山甲,在广东民间还多次发现中华穿山甲。

  如今年6月14日,潮州市湘桥区芦庄村民在养鸡场发现了一只被3只狗围攻的中华穿山甲,随即上报潮州市林业局,工作人员赶到后,成功让中华穿山甲“狗口脱险”,7月3日,该中华穿山甲已成功康复并回归自然;

  6月23日,一只中华穿山甲进入惠州市一农户家果园,被狗围困。户主发现后将其救出,并上报当地林业部门。林业工作人员到现场后对该穿山甲进行检查,当天晚上放归山林。

  保护区拍到野生动物110多种

  “在广东,如此密集地发现中华穿山甲,十分少见。”省林业局相关负责人分析,这背后与全省生态环境的变好、群众野生动物保护意识增强、野生动物保护执法更严等因素息息相关。

  如在生态环境方面,近十年全省森林面积、森林覆盖率、森林蓄积量等森林资源呈现稳定增长态势,位居全国前列。森林公园、湿地公园、自然保护区等自然保护地数量也稳步增长,达到1359个,数量位居全国第一。

  此外,近年来广东省自然保护地科研监测体系建设成效明显,在8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设了30个植物多样性永久监测样地,布设了51条动物监测样线。在车八岭、南岭等20个保护区相继布设红外自动相机1000多台,共拍摄记录到野生动物110多种。

  在林业执法方面,据统计,1月19日—7月8日,全省各地出动巡查执法人员523402人次,其中森林公安民警276733人次,巡查集贸市场、酒楼、餐馆等单位206231家(次);出动野外巡护人员365131人次。

  “群众对于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也在不断提高。”省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说,近段时间放生的两只中华穿山甲就是由当地老百姓发现并联系政府部门进行处理。

  南方日报记者 黄进 黄鸿基

  通讯员 林荫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