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26县(市)获批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2020年07月11日07:14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广东10县(市)入选 总数达26个

  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又添广东“生力军”。记者近日从广东省商务厅获悉,广东有10个县(市)入选2020年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新增示范县数量为历年来最高,分别为廉江市、广宁县、佛冈县、陆河县、化州市、南澳县、龙门县、南雄市、翁源县和遂溪县。至此,广东省共有26个县(市)获批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广东农村电商发展势头强劲

  “你看,这火龙果汁多又香甜。”在湛江市桥红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火龙果种植基地,一名带货网红边介绍边切开火龙果给网友看。桥红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湛江农村电商十强企业,目前已组建20余人的电商团队,火龙果通过电商平台销往北上广、辽宁、黑龙江等省市。公司总经理李景双介绍,该公司每年电商销售额达1000多万元。

  数据显示,2017—2019年,遂溪县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年均增长79.4%。其中,2019年农产品网络零售额为10.3亿元,在广东省42个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中名列第一。

  记者梳理发现,广东今年入选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的10个县(市),已基本建立市场化、可持续的农村电商运营体系,具备较好的产业、人才等基础条件。

  比如,廉江市已建成2家本土电商服务平台;培育销售额1000万元以上电商企业2家,500万元以上企业8家,300万元以上企业16家。同时,该市电子商务培训基地已建立运营。

  在化州市,截至去年底,该市已有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1个,网销企业600多家,第三方平台网站(网店)1500多户,电子商务从业人员1.5万多人。此外,还有邮政农村电商站点425个,阿里农村淘宝服务站75个。

  在广宁县,截至2019年底,共建成县级电商产业园2个,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1个;建成镇级电商服务站点16个,村级电商服务站点109个,已覆盖全县全部26个省定贫困村;建成县级物流服务中心1个,镇级物流服务站点16个,村级物流站点93个。

  与此同时,不少县(市)也表现出强劲的农村电商发展势头。

  数据显示,2019年,廉江市农产品网络零售额比上一年增长23%,网络零售额进入全省示范县前10名;南澳县农村电商网络零售总额为21314.9万元,农村电商网络零售量为557.2万件。而在今年第一季度,佛冈县在京东、淘宝、天猫、苏宁4个平台的电子商务交易额达0.89亿元,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额0.4亿元。

  中央财政资金引导带动社会资本

  入选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将获得哪些支持?财政部办公厅、商务部办公厅和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联合发布的《关于做好2020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的通知》提出,鼓励各地优先采取贷款贴息、购买服务、以奖代补等支持方式,合理加快资金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通过中央财政资金引导带动社会资本,共同参与农村电子商务工作。

  记者从入选县(市)商务部门获悉,目前各地正加紧出台落实方案,将紧扣提升电子商务进农村水平,围绕建立农村现代市场体系,进一步挖掘农村电商潜力,提高城乡双向流通效率,推动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促进农民增收、扩大农村消费,助力乡村振兴。

  在业内人士看来,入选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标志着这些县(市)电子商务发展及农村电商助力精准扶贫工作走向新台阶。以韶关市为例,目前,该市共争取到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专项资金超1亿元,为夯实农村电商产业发展基础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实现7个县(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覆盖。(记者 昌道励)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