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今年将减免社保费超1500亿元

2020年07月10日10:34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全年将减免社保费超1500亿元

  “今年2—6月,公司已获减免社保费68.6万元,这次免征社保费延长至年底,预计全年可免缴150多万元,流动资金压力一下减轻了不少!”近日,广东明确延长阶段性减免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3项社会保险缴费政策实施期限,得知这一消息,广州市51家庭管家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梁艺云十分兴奋。

  7月9日,笔者从省人社厅开展的“社保惠企、就业暖民”政策宣讲活动上获悉,今年2—6月,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已为全省270多万户企业减免、延缴社保费946.2亿元。此次延长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执行期限,广东全年将减免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3项社保费1500多亿元。

  关键词 减负

  2—6月已减免社保费946.2亿元

  “我们没有裁掉一名员工,也没有员工提出辞职。”中山中粤马口铁工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文光说,疫情期间,企业向员工承诺不裁员、足额发放工资,与员工共渡难关。

  这是我省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带来的底气。罗文光介绍,2—6月,其公司3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全部减半征收,公司每月约获减免61万元,5个月共减负约305万元。

  “今年2—6月,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已为全省270多万户企业减免、延缴社保费946.2亿元,其中减免758.4亿元、延缴187.8亿元。”省人社厅党组成员、省社保局局长阙广长介绍,为进一步减轻企业和低收入参保人员今年的缴费负担,广东及时贯彻落实国家相关惠企政策,近日再出台相关政策,大幅延长减免社保费政策实施期限,还进一步扩大政策惠及面,减负效果将更加明显,将为企业留出更多流动性资金,切实纾解压力。

  除延长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执行期限外,省人社厅还继续加大稳岗返还力度,深入企业开展“送政策、送资金、送技工”活动。今年1—5月,全省落实社保补贴、岗位补贴、吸纳就业补贴等就业补贴政策累计支出9.79亿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82亿元。各地也结合实际创新开展工作,如中山针对疫情影响推出延迟复工补助、招工补贴等4项补贴,共支出近2亿元。

  人社部门还通过依托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网络招聘对接机制以及逐步恢复线下招聘,为有用工需求的企业提供“不打烊”的用工保障服务。

  关键词 保障

  预留200亿元扩大失业保障范围

  活动现场,有企业代表咨询职工待遇是否会受到影响。广东省人社厅对此回应,由于减免社保费数额较大,短期内我省基金收入大幅下降;但由于我省基金结存规模较大,支撑能力较强,延长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执行期限政策带来的基金减收,在我省基金可承受范围内。

  “今年初,省人社厅已会同省财政厅充分做好资金调拨安排,确保全省各项社保待遇及时足额发放。因此,延长阶段性减免社会保费政策执行期限期间,各项社保待遇不受影响。”阙广长介绍,今年1—6月,全省发放企业养老保险待遇986.5亿元、失业保险待遇42.3亿元、工伤保险待遇28.6亿元。

  为更好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做好困难群众兜底保障,近日,省人社厅、省财政厅制定下发了我省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相关文件,规定对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且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1年的失业人员,可继续发放失业保险金至法定退休年龄;阶段性实施失业补助金政策;阶段性提高价格临时补贴标准。

  值得关注的是,我省为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预留基金200余亿元,全省各市正陆续出台实施细则,为发放失业补助金做充分准备。失业人员可向失业地社保经办机构咨询和申请。

  为减轻低收入人员缴费负担,这次延长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执行期专门规定,以个人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体工商户和各类灵活就业人员,2020年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确有困难的,可自愿暂缓缴费;2021年可继续缴费,缴费年限累计计算。(记者 黄鸿基 黄叙浩 通讯员 粤仁宣)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