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结直肠癌收好这16字箴言

2020年07月08日09:19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防结直肠癌 收好这16字箴言

  结直肠癌的发病率一直呈上升趋势,在广东,结直肠癌是发病率排在第二位的肿瘤。结直肠癌的发生跟什么有关?如何预防结直肠癌……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胃肠外科专家曹杰教授送给大家16字箴言:“规律生活,健康饮食,定期体检,经常运动”,他同时提醒,对于结直肠癌来说,早诊早治至关重要,建议40岁以上的人群每年做一次肠镜,有家族史的高危人群应该提前到30岁做肠镜。

  结直肠癌

  主要跟这些因素有关

  曹杰介绍,结直肠癌的发生跟饮食和生活习惯密切相关。高蛋白、高脂肪、高热量的三高饮食习惯是诱发结直肠癌的重要因素。“虽然广东的饮食相对比较清淡,但最近这几年,不少年轻人的饮食有些偏西化,爱吃奶油蛋糕、甜品之类的;还有一些广东人喜欢吃煎炸、烧烤食物,如烧鸡、烧鹅等,胆固醇都非常高。所以结直肠癌也有年轻化的趋势。”曹杰介绍,临床中,他接触到的一个最年轻的患者只有13岁。他来的时候一直说肚子疼,大便也带血,胃肠镜检查显示肠子里有肿瘤。

  另外,肠道息肉是导致结直肠癌的直接因素。曹杰介绍,在统计该院肠镜总例数时发现,约有15%~20%的人有不同程度的息肉。约85%~90%的结直肠癌是由息肉转变过来的,这个时间大约是5~15年。“所以,我建议发现息肉后,必须积极处理,不让它有机会转变成癌。”处理完息肉后,还要遵医嘱定期复查,一般前三年每年复查一次,三年以后可以每两年复查一次,六年以后则可以五年复查一次。

  早发现晚发现

  预后大不同

  曹杰介绍,早发现早诊断对结直肠癌非常重要,早发现跟晚发现,预后是完全不同的。晚期结直肠癌,5年生存率大概只有5.7%左右,非常低,而如果早期发现,5年生存率大于95%。“我建议40岁以上的人群一定要定期做肠镜,如果是有家族史的高危人群,可以提前到30岁。”他介绍,还有一种情况需要特别注意,那就是如果大便长期带血,很多人以为是痔疮,此时千万不要掉以轻心,一定要做肠镜排查。

  做无痛肠镜

  不会变傻变痴呆

  一提起肠镜,很多人都觉得很痛苦,心里不由打起了退堂鼓。对此,曹杰表示,其实肠镜的痛苦是可以忍受的,实在怕痛的可以选择无痛肠镜,普通肠镜的费用大概350元左右,无痛肠镜(局麻和全麻)费用在560~800元左右。有些患者担心做无痛肠镜打麻药会有后遗症,比如变傻变痴呆等,对此,曹杰表示,这种情况一般不会发生,但要特别注意的是,如超过一定年龄的老人,或者基础疾病比较多的人、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有血液病的病人等,做全麻时必须要经过麻醉科医生评估。

  预防:

  记住这16字箴言

  曹杰介绍,目前,结直肠癌的治疗效果在所有肿瘤里面算是比较好的。首先,早中期的癌症,手术可以解决很大问题,目前很多患者可以采用微创手术,有的甚至可以直接用达芬奇机器人来做手术。其次,化疗、放疗也相对比较敏感,另外,还有一部分患者靶向治疗的效果也很不错,所以整个结直肠癌的预后比10年前有了很大的进步,很多患者能够长期存活。

  如何预防结直肠癌?曹杰总结了16字箴言:规律生活,健康饮食,定期体检,经常运动。具体来说,就是一定要养成规律的生活习惯,不要熬夜,饮食均衡,日常生活中可以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和蔬菜等,尽量少吃三高食品。还要避免抽烟喝酒。另外,很重要的一点是,要保持大便通畅。曹杰介绍,大便在直肠里存留太长时间,肠道会吸收一些毒素,甚至对肠黏膜造成一定的损伤,所以大便一定要有规律。“另外,上厕所时不要拿着手机,这是个非常糟糕的习惯。”曹杰说。(记者张青梅 通讯员魏星)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