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举报信18人涉案 实名举报人获奖

2020年07月06日14:41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一封举报信18人涉案 实名举报人获奖

  近日,曾向海珠区纪委监委实名举报的李某被核准为举报有功人员,在办理有关手续后,李某领取了海珠区纪委监委发放的五千元奖励金。记者从广州市纪委监委获悉,2020年第一季度,海珠区纪委监委初次检控类信访件中实名举报件占比42.9%,比去年上升12.50%,提高实名举报率工作成效初显。

  2019年3月,海珠区纪委监委收到李某的实名举报信,反映某街道基层站所的工作人员在上班时间赌博等问题。

  “我们经过研判,认为该举报件内容反映问题清晰,且留有举报人真实姓名、电话,便于进一步收集和核实证据,可查性较强,当日就呈批办理。”区纪委监委信访室有关负责人介绍,办案人员通过与李某沟通,进一步补充细节、扩充证据,确定了核查方向及方案,并在李某配合下,深挖出相关多名干部的违纪问题。

  经核查,李某反映的相关人员在工作时间参与赌博问题基本属实,同年5月,涉案18人先后被立案调查。最终,被举报人被给予留党察看两年、政务撤职处分;其余涉案15人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党内警告、调离岗位等党纪政务处分及组织处理;2名相关部门分管领导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涉案赌资被追缴。

  优先办理、严格保密

  “你的举报已受理,请放心,我们会落实好实名举报优先办理、严格保密的规定,并及时向你反馈办理情况。”收到实名举报信的第二天,海珠区纪委监委信访室的工作人员便将受理情况电话告知了举报人李某。

  优先办理、优先处置、及时反馈是海珠区纪委监委保障实名举报人合法权益的有力举措。信访件办结前,李某接到了工作人员的电话,告知其拟办结及处置情况,向其征求意见。办结后,李某再次接到电话,及时获悉了举报结果。

  “我的举报行为会不会被泄露?我害怕遭到打击报复,你们有什么可以保护我的方式?”在与工作人员的交谈中,李某不无担心地表示。

  工作人员细致地介绍和解释打消了李某的顾虑。对于实名举报的受理,海珠区纪委监委实行“五个专门”,即由专人负责,在专门场所或专门网站、专门电话进行,并使用专门电子设备接收。在办信全流程中,时刻做到两个“严禁”,即严禁泄露举报内容、严禁暴露举报人身份。同时,明确实名举报人遭受打击报复的救济范围及路径,切实构建可信赖、受保护、有救济的实名举报安全保障机制。

  多点发力育实名举报新风尚

  “高实名举报率体现人民群众对公权力失范的低容忍度,以及对纪检监察机关的高期望度。”海珠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区别于实名举报,有的匿名举报人因为缺乏沟通渠道、无法获知举报结果,常造成重复举报,有的举报内容似是而非、难以查证,因此,实名举报是节约行政成本、提升工作质效的有力途径。”

  据悉,海珠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公安分局、区财政局印发《关于保护、奖励实名举报有功人员的实施细则》,并通过开展信访举报宣传周、线上有奖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促进实名举报率提升。(全媒体记者张丹羊 通讯员穗纪宣)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