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建设提速

2020年07月02日16:18  来源:佛山日报
 
原标题: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建设提速

  制图/罗灿

  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下称“试验区”)是新时期广佛全域同城化工作的核心抓手。在7月1日举行的2020年度广佛同城化党政联席会议上,介绍了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总体规划纲要和建设方案,提出两市将加强优势资源链接,推动差异化系统更新,提升空间资源利用效率,高标准、高质量推进试验区建设,最终推动广佛共建独具魅力的全球超级都会,更好发挥广佛极点带动作用,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成国际一流湾区。

  四大定位

  形成带动大湾区发展主动力源

  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是广佛两市市委、市政府为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和省“一核一带一区”战略,加快推进广佛全域同城化,共同做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去年5月,两市共同签署共建试验区备忘录。经过一年多的调研摸底、方案编制、意见征集、方案审定,两市确定了总体规划纲要和建设方案。

  试验区明确了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城市群的重要支撑、都市圈协同治理发展的突出典范、城市间区域共建平台的全新样板、高品质岭南理想人居的卓越标杆等四大定位,着力形成带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主动力源,切实有效发挥广佛极点支撑作用。

  以先生态建设后城市建设、先点状集聚后全面铺开的原则,试验区明确两个阶段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初步建设成集中展示粤港澳大湾区广佛极点功能和广佛同城化水平的示范区域,例如完成2~3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区域共建标志性项目;到2035年,成为广佛都市圈的核心区和全国城市交界区域共建的典范,支撑粤港澳大湾区建成国际一流湾区,例如试验区范围内的两市居民享受完全均等化的公共服务,各项目改革创新措施在广佛全域有效复制推广实施。

  八个“共建”

  全方位多要素高质量发展融合

  为科学指引试验区建设,建设方案给出了细化具体的建设内容,强化了项目的支撑作用。

  在建设任务方面,建设方案明确试验区八个“共建”任务,分别是共建“共编共审共管”的规划机制、共建统一开放的优越市场环境、共建发达高效的现代化交通体系、共建极富活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共建高端高质的世界级产业集群、共建高效共享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支撑体系、共建蓝绿交织的生态融合网络、共建无差别的公共服务体系。这八个“共建”任务涵盖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推动两市对接走向全方位、多要素的高质量发展融合。

  在建设重点方面,建设方案对试验区“1+4”五个片区进行分区指引,详细说明了各片区的发展定位及其发展重点。其中,“广州南站-佛山三龙湾-广州荔湾海龙”先导区作为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新极核,重点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文商旅融合发展典范区、广佛万亿级产业集群重要承载地、国际枢纽型高端服务业集聚区、粤港澳大湾区综合交通体系黄金交汇点、凸显岭南特色的大湾区优质生活圈样板,并集中汇聚两市最优资源发展“番禺-南海-顺德”“荔湾-南海-番禺”两个启动区。“荔湾-南海”片区重点建设广佛黄金商贸区和国际高端医疗服务示范区;“白云-南海”片区重点建设广佛数字经济协同创新区;“花都-三水”片区重点建设广佛北部汽车制造业基地和生态文化旅游区;“南沙-顺德”片区重点建设自贸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示范区。

  建设方案还聚焦落地实施,突出强化项目支撑作用。目前,两市共梳理提出110个项目。其中,两市共建项目39个,广州项目39个,佛山项目32个。

  先导区先行

  打造新时期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新极核

  随着总体规划纲要和建设方案逐步明确,试验区将迈开实质性建设步伐。会议明确,试验区近期将集中力量在“广州南站-佛山三龙湾-广州荔湾海龙”先导区,先行建设“番禺-南海-顺德”“荔湾-南海-番禺”两个启动区,同时聚焦要素融合,加快推进一系列生态、交通、产业等分类示范项目。

  历史上的“南番顺”,一直是珠三角发达富裕的代名词。在“广州南站-佛山三龙湾-广州荔湾海龙”先导区版图中,也包含了一个“南番顺”,即“番禺-南海-顺德”启动区。这个位于广州南站西侧及佛山林岳、陈村片区,面积约15.7公里的启动区,将探索项目合力共建新模式,由广佛两市组建开发公司实施建设。按照规划,两市将集中优势资源,率先启动建设粤港澳科创实验基地,近期主要推动广佛荟、香港理工大学(佛山)广佛校区、粤文化项目等同城标志性重大项目落地;共建湾区科技创新转化服务平台,链接湾区科创及高端服务要素; 推动区域级文化、教育、传媒等设施落地,合力打造粤港澳国际交流与文化传播中心等等。可以预见,新的“南番顺”组合必将带来无限的想象空间。

  作为试验区地标建筑之一的广佛荟,项目占地约200亩,主体建筑规模约15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6亿元,目前正组织开展“广佛荟建筑概念性方案设计及周边地块城市设计国际竞赛”。据介绍,广佛荟将以跨河建筑综合体的形式呈现,起点位于海怡大桥南侧,横跨广佛界河-陈村水道,落桥点位于广州南站附近。(记者 莫璇)

(责编:肖锟、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