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村庄规划优化提升试点名单(第一批)公布 

2020年07月02日09:13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四小园”建设将予以空间保障

  6月30日,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公布了全省村庄规划优化提升试点名单(第一批),全省62个村列入其中,省自然资源厅将根据各试点实际情况予以建设用地规模支持。广州入选第一批试点名单的分别是:增城区石滩镇试点片的金兰寺村、水龙村、桥头村、灯坣村,花都区赤坭镇竹洞村,从化区鳌头镇试点片的横坑村、塘贝村。

  各试点村庄规划优化提升,在按照《广东省村庄规划编制基本技术指南(试行)》要求,形成“一图一表一规则”规划成果,建立符合标准的村庄规划数据库的基础上,进行优化提升。

  此外,要落实国家和省关于村庄规划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优化提升须做好两项工作:一是要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提出的“抓好‘四小园’建设,因地制宜打造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公园等小生态板块”的部署,在村庄规划优化提升中予以空间保障。二是要在旧村庄中识别、划定一定规模的连片区域作为旧村改造区域。

  目前,广州正大力推进新一轮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结合自然资源部关于编制“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要求,广州市全面梳理村庄规划已有成果,研究制订《广州市村庄规划编制技术指引》《广州市村庄规划技术审查工作指引》《广州市村庄规划公众参与指引》等新一轮村庄规划编制技术指引。组织各涉农区开展村庄规划评估工作,总结现行村庄规划覆盖范围、编制内容、村民参与等情况。 (全媒体记者杜娟)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