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云浮支队退役战士翁佳浩勇救溺水儿童牺牲 

2020年07月01日16:54  来源:云浮日报
 
原标题:生命定格在23岁青春年华

  连日来,23岁小伙深圳救人溺亡的新闻,刷爆微信朋友圈。武警云浮支队退伍战士翁佳浩勇救溺水儿童的事迹,在其服役的部队官兵中广为传颂。

  纵身一跃,生命定格在23岁

  6月26日下午,翁佳浩与朋友在深汕合作区鲘门镇百安海滩上游玩时,听到一名女子高声呼救:“救命!我的孩子被浪带走了!”循着女子手指方向,只见一名六七岁的小男孩套着游泳圈已经被海浪推离岸边三四十米开外,外海水情复杂,如果再不把孩子拉回来肯定会有危险。翁佳浩毫不犹豫跳入海中,游向小男孩身边,奋力将其推给浅水区接应人员。

  “当时大家的注意力都集中在孩子和孩子妈妈身上,等过了一会儿,妈妈带着孩子离开后,我们才发现翁佳浩没上岸。”与翁佳浩同行的小梁发现情况后急忙呼救。很快,当地海警和渔政部门迅速展开搜救行动,几艘搜救船只24小时不停歇寻找,同时出动蛙人搜寻。

  家在深圳的战友张晟、赖玮荣,从朋友圈得知消息后,连夜赶往事发地点,主动联系租用当地渔船,扩大搜救范围。经过两天两夜的多方努力搜救,于6月28日18时左右,找到了翁佳浩,遗憾的是,此时的他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生死关头,为了挽救小男孩的生命,翁佳浩纵身一跃,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3岁。

  军旅生涯,给了他人生财富

  “翁佳浩在服役期间的表现一直都非常优秀,中队本想让他留队转士官,但他考虑到家庭原因,选择了退伍。”“端午节上午,他还给我发微信,想不到这竟然是和他最后一次问候。”翁佳浩服役期间所在的罗定中队原中队长高丹阳得知情况后,于事发当日,迅速将翁佳浩救人失踪的消息在朋友圈扩散,同时发动潮汕籍战友和同乡,确保一有消息能够第一时间告知其亲人。

  翁佳浩是浙江台州人,1998年3月出生,2017年9月入伍,在武警广东省总队云浮支队服役,在部队期间表现优异,入伍第一年就被评为“优秀义务兵”,第二年,被中队党支部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2019年9月退役。

  “当兵生涯,一生无悔。退伍不褪色,是我庄严的承诺,我将永葆军人本色,以在部队练就的坚韧意志、过硬本领和优良作风,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续写辉煌。”这是翁佳浩在退伍欢送会上的表态发言,在其挺身而出的壮举中践行了新时代“四有”军人的铮铮誓言!

  “他曾经说过自己是一名军人,在人民群众危难时刻,就应该挺身而出,冲在前头。”事情发生后,翁佳浩的父亲翁先生悲痛不已,向记者说道,“今年疫情期间,刚退伍不久的佳浩在台州市椒江区家中时,还主动和村委联系,申请参加抗疫值班。”

  英雄逝去,一路走好!(本报记者 钱枫 通讯员 李锡锋 林键)

(责编:肖锟、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