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石油田陆上终端在湛江开工

2020年07月01日16:51  来源:湛江新闻网
 
原标题:重磅!乌石油田陆上终端开工

  6月30日,乌石17-2油田群开发项目陆上终端开工活动在雷州市乌石镇举行。 本报记者 李波 摄

  2016年5月19日,南海四号钻井平台在乌石油田作业。 本报记者 吴智恒 摄 (资料图)

  广东首个近浅海油田油气上岸项目正式启动。6月30日,乌石17-2油田群开发项目陆上终端开工活动在雷州市乌石镇举行,这也是中国海洋石油南海西部公司首个把海洋油气从作业平台直接引至驻地湛江的项目。当日,乌石油田开发项目陆上终端的土方回填及地基施工正式展开。

  该项目是我国首个海洋油气田开发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项目,其开工建设,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促进地区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按开发规划,乌石17-2油田群开发项目在三期工程完工投用后,中长期目标为年产250万吨原油,按折合国际油市单位约1000万桶。

  开发海域辽阔的南海西部石油,油气储存量潜力巨大,目前原油年产量逾千万吨,和中海油辽河油田并排国内产能榜第十。乌石油田的开发,被视为南海西部石油的重要增长点之一。同时,雄踞国内天然气产能前列的琼东南气田群与北部湾油田群毗连,构成了粤桂琼油气产业链对接大格局。中海油湛江分公司总经理杨云表示,乌石17-2油田群的建设对粤港澳大湾区和环北部湾经济带等地区实现原油供应来源多样性目标具有积极意义。

  据悉,乌石油田群分三期开发,第一期开发采用半陆半海开发模式,拟在海上新建乌石17-2WHPA井口平台,在乌石镇新建陆上终端,用1条长24公里的混输管线、1条注水管线和1条复合电缆连接海陆,项目终端占地面积约324亩,预计2022年建成;第二期是开发乌石23-5油田群开发,拟新建2座平台,动用储量2300万立方米,高峰年产95万立方米;第三期拟新建1座井口平台,动用储量1200万立方米,年产能30万立方米。

  乌石油田群位于南海北部湾盆地乌石凹陷的东部,东距雷州半岛的乌石港约20公里,最近连线仅18公里。在乌石17-2油田群开发项目动工现场,乌石油田群的五大“家族成员”首次全披露,包括:乌石17-2油田、乌石16-1油田、乌石16-1W油田、乌石23-5油田和乌石16-9油田。5个油田之间主体区块相距较近,区域水深14米~28米,目前,已探明原油地质储量近亿立方米。

  按乌石油田油气上岸的规划,在雷州市建设的原油生产基地,包括原油生产、原油脱水、原油稳定、天然气处理,产品(原油、液化石油气、液化天然气)储运等,生产污水处理合格后全部回注海上地层,由于生产全程主要为物理分离,可望实现绿色生产。

  作为国家发改委批复的国企混改试点项目,中国海油在项目设计过程中坚持秉承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理念,高度关注海洋环境保护。在乌石17-2油田群开发方案编制之时,中国海油提前谋划,充分利用先进技术,评估油田开发对环境的影响,并在开发设计方案中严格执行环保标准、采用大量环保技术,促使方案成功获得生态环境部批复,推动并实现油气资源开发和环境保护并举的目标。

  乌石17-2油田群开发项目陆上终端开工现场位于乌石镇原雷州盐场附近,与已建成的大唐雷州发电项目相邻。这两个项目工程雷州沿海产业园区的能源板块,连同湛江港乌石港区,令乌石成为雷州半岛西岸线上,令人瞩目的产业聚集地。

  为推动乌石油田在湛实现油气上岸,中国海油首次采用与地方政府共同开发海上油气田的模式。2016年,中国海油与湛江市政府签订合作意向协议,携手共同开发乌石油田群,当年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全力推动。同年5月,乌石17-2油田群的整体开发获得国家能源局备案,2019年9月,国家生态环境部对该项目的环境评价作出批复。(记者林小军 吴建韬 见习记者 杨雅丽)

(责编:肖锟、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