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将实行“菜篮子”产品全程可追溯管理

2020年07月01日16:40  来源:珠海特区报
 
原标题:我市将实行“菜篮子”产品全程可追溯管理

  “菜篮子”建设是珠海一项重大民生工程。6月29日,珠海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珠海市关于推进“菜篮子”建设的工作方案》。《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并从建设模式、扶持措施、管理要求和实施保障等方面,进一步建立健全“菜篮子”产品稳定市场、保障供给的长效机制,不断提升“菜篮子”产品品质。

  “到2022年,实现生产基地‘菜篮子’产品供给率达到60%,不断提升优质‘菜篮子’产品供给比例。”《工作方案》中提及的“生产基地”,包括建设市内“菜篮子”生产稳供基地和市外对口帮扶地区“菜篮子”生产稳供基地。同时,建设“菜篮子”产品配送中心和网络销售平台也是该项工作的一个重要目标,以此不断拓展“菜篮子”产品供应渠道,不断提升“菜篮子”产品区域配送平台辐射能力。

  《工作方案》提出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建设模式。一方面将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稳定市场保障供应的作用,建设生产基地和配送平台,打造品牌。另一方面鼓励新型农业和经营主体积极参与生产基地和配送平台建设,打造品牌,形成社会合力促稳供。生产基地和配送平台按照市场规则,参与市场正当竞争,优胜劣汰。

  为进一步推进“菜篮子”建设,《工作方案》提出了三条扶持措施。首先是对核准认定、完成年度供应本市消费“菜篮子”产品任务的生产基地实施奖励。其次是对备案认可、完成年度供应本市消费“菜篮子”产品任务的配送平台按任务量进行奖励。第三是对本市生产基地获得品牌认定的“菜篮子”产品进行奖励。

  在管理要求方面,《工作方案》提出实行核准制度,即生产基地和配送平台必须经过农业部门的核准认定;实行严格的“菜篮子”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制度,要求生产基地和配送平台进行自检,相关部门对检测日常工作进行监管。此外,实行“菜篮子”产品全程可追溯管理,保证生产经营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记者 靳碧海)

(责编:肖锟、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