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2020年06月06日08:31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广东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部分中小河流可能超警戒水位

  笔者从广东省水利厅了解到,5-8日,新一波“龙舟水”又将来袭,部分中小河流或出现1-4米涨水过程,有些河流可能出现超警戒水位。为做好防御工作,省水利厅于5日召开防御强降雨工作视频会商会。会商会指出,5-8日,受强降雨影响,西江支流贺江,北江中上游武江、连江、水边河,东江上游大席河,韩江上游琴江,粤东螺河,西枝江淡水河、白花河,珠三角增江、流溪河、西福河,粤西潭水河、鉴江等河流将出现一次1-4米的涨水过程,部分中小河流可能超警戒水位。

  会商会认为,本轮强降雨叠加影响严重,受前期降雨影响,不少地区江河湖库水位高,土壤含水量饱和,发生江河洪水、山洪灾害的风险很高,同时广东上游广西、湖南境内也将发生暴雨洪水,对广东造成严重影响。

  省水利厅要求,各级水利部门要加强水库、水电站、水闸等水利工程的科学调度,严格水库汛限水位监管,强化实施预排预泄措施。受强降雨影响地区的水库调度要加强组织管理,提前进行预泄,预腾防洪库容,确保水利工程整体防洪效能充分发挥。要督促山洪灾害防御责任人、监测员、预警员及时上岗到位,按照预案分工,认真做好分片包干监测预警转移避险等各项工作。

  省水利厅已组织省属水利机动抢险队和省防汛物资储备中心做好抢险准备,要求各级水利部门加强力量整合,做好应对安排,适时预置抢险力量,为应对险情灾情做足准备。

  记者 谢庆裕 通讯员 粤水轩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