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黃茅海跨海通道項目高欄港大橋合龍

2024年03月20日16:18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建設者完成高欄港大橋主跨合龍梁段焊接。黃茅海跨海通道管理中心供圖
建設者完成高欄港大橋主跨合龍梁段焊接。黃茅海跨海通道管理中心供圖

人民網廣州3月20日電 (朴馨語)據廣東交通集團消息,經過近4小時的精調和鎖定,黃茅海跨海通道項目高欄港大橋今日順利合龍。這是黃茅海跨海通道2座主橋中首個合龍的主橋,標志著項目上部結構施工取得重大突破。

據悉,高欄港大橋採用全漂浮體系分離式鋼箱梁結構,共97個梁段。箱梁高4米,雙幅橋面全寬50.4米,標准節段長15米,起吊高度約70米,單節標准梁段重370噸,鋼梁總重35877噸,相當於11700多台小汽車的重量。高欄港大橋墩頂塊採用3600噸架梁起重船“大橋海鷗”進行吊裝,其余節段採取2×250噸架梁機懸臂對稱架設。

為減輕結構自重並改善空氣動力性能,高欄港大橋主梁採用分體式鋼箱梁,由中間的橫梁連接起箱體,形似杠鈴,因而具有“兩端重、中間輕”“中間剛度弱”的特點,這一特性對起吊階段的變形防控提出挑戰。

“發展新質生產力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關鍵,為確保完成施工安全質量目標,我們進行了多次研討和計算模擬,選擇在鋼箱梁外腹板處焊接限位板,來固定鋼箱梁兩端,並優化了匹配工裝及施焊順序。調整完成后,施工線形與監控線形誤差在10毫米內范圍內,實現了高精度合龍。”黃茅海跨海通道項目總工程師沈大為介紹。

目前,黃茅海跨海通道項目進展順利,黃茅海大橋和高欄港大橋5座主塔均已封頂,高欄港大橋已完成合龍,獅山隧道與象山隧道兩座隧道先后貫通。全體建設者以高質量建設目標為指引,力爭年底主體工程完工。

(責編:朴馨語、張永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