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乘紅棉車 賞英雄花 游英雄城

2024年03月19日10:13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早春三月,木棉綻放,花紅如炬。3月17日,在滿城英雄花盛開的時節裡,廣州公交集團在“英雄花開英雄城”系列活動組委會指導下,聯合廣東省、廣州市美術家協會,廣州市攝影家協會等舉辦“英雄花開英雄城”紅棉主題公交發布暨“紅棉璀璨”攝影啟動活動,為2024年“英雄花開英雄城”系列活動再增一抹亮麗色彩。

紅棉花作為廣州市市花,在“老廣”心中有著厚重的分量。嶺南的春天,滿城紅棉遍地丹霞,正是廣州市民欣賞英雄花的極好時節。此次發布的4台“紅棉公交”,與中國美協副主席、廣東美協主席林藍和粵港澳大灣區美術家聯盟主席汪曉曙聯動,將藝術融入到城市公共空間。“讓藝術走進百姓的生活是藝術家必須承擔的義務﹔同樣的,把美帶進生活的每一個空間是美術家神聖的天職。英雄花開英雄城——我們把紅棉的美繪制在穿梭羊城城市大街小巷的公交車上,希翼讓英雄之花盛放在人們的身邊和心裡。”汪曉曙說。

活動現場,情景劇《暢乘紅棉公交 領略千年羊城》以沉浸式搭乘1路紅棉公交,賞英雄花、游英雄城的方式,現場展示了廣州公交集團近年來發揮“紅動羊城”黨建品牌引領作用,構筑“公交+旅游+文化”模式,將公交車打造成賡續紅色根脈、傳承嶺南文化載體所取得的成效。

師生“踏青尋棉”,共繪紅棉。活動主辦方供圖

活動還安排了紅棉公交試乘和紅棉寫生環節,藝術名家帶領青年畫家和青少年學生“踏青尋棉”,體驗紅色研學之旅。在越秀公園這座城市綠洲中,師生同繪紅棉,五層樓、五羊雕像、廣州起義觀音山戰斗遺址、海員亭……盡入畫板,璀璨的紅棉花與紅色革命印記、嶺南獨特風貌交相輝映。

紅棉公交動態連結廣州紅色革命教育基地、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等平台。活動主辦方供圖

據悉,根據“英雄花開英雄城”系列活動組委會的部署,以今年愛國主義教育法正式實施為契機,廣州公交集團在市內途經83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的242條線路、3143台公交車上增設紅色站點語音播報,讓市民和旅客以更加直觀方式了解途經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在潛移默化中接受紅色革命傳統教育。此外,廣州公交集團持續打造“百年中大”“軍校百年”主題船、主題碼頭,開設12條紅色公交專線,8條公交研學線路,8條“紅聯水岸”研學線路,深化“紅動羊城”流動學堂紅色宣傳陣地功能。通過開展一系列紅色研學活動,打造串聯各紅色革命教育基地的移動課堂,引導市民游客“賞英雄花、游英雄城、傳英雄志、弘英雄氣”,助力廣州高質量發展、老城市煥發新活力。(朴馨語)

(責編:朴馨語、張永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