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強化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

趙 鑄
2024年01月10日07: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推進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高質量發展,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任務。”我們要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強化黨建引領保障作用,牢牢把握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把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融入辦學治校、教書育人全過程。

把握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這一根本要求。民族工作能不能做好,最根本的一條是黨的領導是不是堅強有力。我們提出並踐行突出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主線、突出學科建設、突出高質量發展、突出服務國家戰略的“四個突出”,編制實施專項規劃。同時,堅持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以黨建引領助力學科專業調整優化、理論研究等工作提質增效。實踐証明,在堅持黨的領導中增進政治認同,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有助於提高做好民族工作的本領。

守牢思想政治工作這一生命線。思想政治工作是黨的建設的基礎工作,是高校各項工作的生命線。我們把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作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中之重,堅持抓好課堂主陣地,開設相關特色課程,將我們黨關於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貫穿思政課教學體系、課程體系、教材體系﹔積極構建“大思政課”育人格局,為每個班級配備一名導師,同時創新方式方法,把握青年學生的認知規律與接受特點,把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講清楚、講明白、講透徹,做到潤物無聲、真實可感。提高思政課的貼近性和親和力,既有明確的現實指向,又有深切的人文關懷,才能把道理講到學生心裡去。

抓住干部人才隊伍建設這一關鍵。做好民族工作關鍵在黨、關鍵在人。我們堅持黨管干部原則,完善干部選拔任用相關制度,錘煉干部隊伍迎難而上、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勇氣和本領﹔堅持把教師人才隊伍建設擺在突出位置,深化教師思想政治工作,制定實施教職工政治理論學習制度,聚焦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相關教學和研究,加大人才引進培育力度﹔完善考核評價制度機制,將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主線、教書育人成效、師德師風等作為考核評價重要內容,切實發揮考核指揮棒作用。打造素質過硬的干部隊伍,培育師德優良、業務精湛的教師隊伍,才能更好地開展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使其走深走實。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是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的‘綱’,所有工作要向此聚焦。”面向未來,我們將深入貫徹落實黨的民族工作的各項方針政策,腳踏實地、埋頭苦干,努力把學校建設成為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堅強陣地,為推進民族團結進步事業作出應有貢獻。

(作者為大連民族大學黨委書記)

(責編:王雅蝶、張永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