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粵看粵美︱這一天,廣東陽江“百鷂齊飛”!

朴馨語
2023年03月25日12:37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廣東省第九屆風箏錦標賽比賽現場,珍珠灣海灘上風箏齊飛。譚文強 攝
廣東省第九屆風箏錦標賽比賽現場,珍珠灣海灘上風箏齊飛。譚文強 攝

日前,廣東省第九屆風箏錦標賽在陽江開幕。來自全省各地的“風箏王”齊聚東平鎮珍珠灣,龍串風箏、軟體風箏、滾地龍風箏、翅類風箏等各類造型獨特的風箏爭奇斗艷,為參與活動的市民游客帶來一場精彩紛呈的空中表演。開幕式后,群眾DIY風箏制作、風箏研學游、本地非遺文化展、美食展等風箏系列活動也同時啟動。

據了解,陽江風箏是廣東省級第一批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是南派風箏“南鷂”的代表,制作技藝歷史悠久,技藝古朴精湛,以“造型別致、工藝精巧、繪制精美、色彩鮮艷、放飛技高、生猛靈活、惟妙惟肖、形神兼備”而聞名於世,題材多以花、鳥、虫、魚、獸等動物及以神話、故事、戲曲、小說中的人物為主,繪畫風格以寫意中國畫為主。

近年來,被譽為“中國風箏之鄉”的陽江通過舉辦風箏主題活動和建立“陽江風箏制作技藝傳習所”“陽江風箏傳承人工作室”等多種方式,在傳承傳統非遺文化的同時,賦能非遺旅游發展,讓游客體驗多樣非遺風情,讓“本地非遺”活起來。

(責編:朴馨語、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