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黃坤明:努力在高質量發展上干出業績闖出新路

2023年02月03日09:00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2月2日,廣東省委書記黃坤明前往佛山市,深入農村、企業、產業園區、省實驗室和歷史文化街區,就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推動省委十三屆二次全會、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和全省高質量發展大會部署要求落地落實,在新的一年加快高質量發展步伐進行調研,強調要錨定目標、鉚足干勁,以強烈的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把高質量發展各項工作謀在深處、干在實處,扎扎實實推動全年工作開好局起好步,全面展現奮發進取、力爭上游的良好勢頭。

佛山是制造業大市,改革開放以來成長出一批實力雄厚、特色鮮明的制造企業。黃坤明先后來到庫卡機器人(廣東)有限公司、美的集團基礎研究院和本田汽車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走進企業生產車間、實驗室,就提升產品競爭力、培育核心專利、引育技能人才等與企業經營者、技術研發人員和一線產業工人深入交流,詳細了解企業技改投入、重點產品布局研發和海內外市場開拓等情況。他指出,佛山制造業積澱深厚、基礎扎實,要守好這份厚實家當,下大力氣抓技術改造,依托行業領軍企業組建創新聯合體、技術創新聯盟,以集成創新加快行業共性關鍵技術攻關,不斷增強制造業核心競爭力,提升產業發展能級,鞏固拓展領先優勢。

順德大族村改產業園佔地面積1550畝,改造后以機器人智能制造為主,已引進一批產業鏈上下游配套企業。黃坤明聽取順德區和園區有關負責人關於園區改造、產業升級等情況介紹,充分肯定當地因地制宜創新推進村級工業園改造、推動產業加快轉型升級實現鳳凰涅槃的經驗做法,強調要做好總結梳理,加快復制推廣,帶動各地打造更多現代化生產空間,加速工業上樓,進一步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優化產業規劃布局,推動工業園區擴容提質增效。

在位於南海區桂城街道的季華實驗室,黃坤明與實驗室核心團隊進行深入交流,認真察看最新研發及產業化成果,詳細了解實驗室研究方向、建設運營、產學研結合、海內外人才引進等情況,勉勵大家再接再厲,持續推進組織模式與治理結構創新,沉下心來做研究,緊貼產業發展所需,集聚整合國內外優勢創新資源,強化原創技術積累,加快成果孵化轉化,更好支撐制造業做優做強。

位於祖廟街道的嶺南天地通過片區改造成為當地文物古跡最密集規模最大、傳統風貌保存最完整的歷史文化街區。黃坤明沿街察看舊城改造活化、傳統文化保育展示、街區文旅產業發展等情況,要求當地有關部門統籌兼顧歷史傳承與現代化改造,下好“繡花”功夫,創新方式方法,讓老城在保育活化中煥發新的生機與活力,不斷優化生產生活生態空間,全面提升城市品質。

黃坤明還來到位於禪城區南庄鎮的紫南村,深入考察了解當地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促鄉村振興情況,強調要堅持黨建引領,加強村黨組織建設,筑牢鄉村振興戰斗堡壘,引領帶動村民群眾積極參與鄉村發展、鄉村建設和鄉村治理,以有力舉措提升集體經濟發展效益、推進人居環境整治提升、培育文明鄉風淳朴民風,加快打造宜居宜業的現代化和美鄉村。

黃坤明強調,佛山要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部署要求謀劃推進各項工作,切實擔負起經濟大市的職責使命,勇挑大梁,奮勇爭先,拿出硬招實招,進一步鞏固發展優勢,激發增長潛能,努力在高質量發展上干出業績、闖出新路。要謀深抓實制造業當家,緊盯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大力培育新興產業、未來產業,打造產業發展新支柱。要堅持服務產業需求加強科技創新,強化企業主體地位,發揮新型研發機構在組織科技創新方面的獨特優勢,突出制造業龍頭企業、鏈主企業示范帶動,加快攻克關鍵核心技術,把更多科技成果轉化為現實生產力。要聚焦使用新材料、生產新產品、引進新設備、研發新工藝加大工業技改投入,加快實現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改造,有力推動產業轉型升級。要加快構建城鄉區域協調發展新格局,以實施“百縣千鎮萬村高質量發展工程”促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為抓手,立足佛山資源稟賦和比較優勢,發展壯大縣域經濟,建強中心鎮、專業鎮、特色鎮,做強鄉鎮聯城帶村節點功能,切實增強輻射帶動效應,多措並舉建設更多經濟強村,努力在促進鄉村振興、推動城鄉融合上走在前列、作出示范。要積極有序推進城市更新,堅持科學規劃、分類施策,敬畏歷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態,大力推廣節地型、緊湊式開發模式,有效盤活產業發展空間、提升發展效益,更好滿足城市發展需要和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省領導張曉強、鄭軻參加調研。

南方日報記者 徐林 駱驍驊 通訊員 岳宗

(責編:王雅蝶、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