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王偉中:全力以赴推動高質量發展

2023年02月02日09:20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2月1日,廣東省省長王偉中主持召開省政府常務會議,全面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認真落實省委十三屆二次全會、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省兩會和全省高質量發展大會部署要求,全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工作舉措落實落地,研究部署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廣東水網建設、社會組織高質量發展等工作。

會議傳達全省高質量發展大會精神,強調要錨定高質量發展首要任務,聚焦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以等不起的緊迫感、慢不得的危機感、坐不住的責任感,結合實際與時俱進研究拿出新舉措新辦法,形成切實可行的政策措施、工作抓手、行動方案,努力在高質量發展上闖出一條新路。

會議強調,要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支持新能源汽車、綠色智能家電等大宗消費,加大促進餐飲、文旅、養老等服務消費的力度,加快培育新型消費,持續保持消費增長。要狠抓有效投資,凝心聚力抓好重點項目、重大平台建設,做實做細項目前期工作,充分發揮並聯審批機制作用,全面提高項目審批效率,盡快形成更多實物工作量。要打好“五外聯動”組合拳,力促外貿進出口穩定增長,辦好廣交會線下展、“粵貿全球”境外展和粵港澳大灣區全球招商大會,提升內外循環質量和水平。要堅持制造業當家和科技自立自強,下大力氣抓好工業投資,統籌推進內外資一體化全產業鏈招商,大力實施大產業、大平台、大項目、大企業、大環境五大專項行動,狠抓工業技改和企業“小升規”,著力構建全過程創新生態鏈,加快建設制造強省、科技創新強省。要深入實施“百縣千鎮萬村高質量發展工程”,加快推進產業有序轉移,全面壯大縣域經濟、建設美麗城鎮、推進鄉村振興,全力破解城鄉區域發展不平衡難題。要積極引入更多金融“活水”賦能實體經濟,通過政府投資和政策激勵有效帶動全社會投資。要推動城市更新,深入推進“三舊”改造,下大力氣抓好廣州、深圳等市城中村改造,積極支持剛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確保房地產市場平穩發展。

會議研究加強新時代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工作,強調要認真貫徹落實中央有關文件要求,聚焦堅持制造業當家,圍繞產業發展需求加大高技能人才培養力度,進一步完善技能人才使用、評價、激勵機制,為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撐。

會議聽取了廣東省社會組織有關工作情況的匯報,強調要堅持黨建引領,推進管理創新,扎實推動社會組織高質量發展。

會議還研究了廣東水網建設等其他事項。

南方日報記者 吳哲 李鳳祥 通訊員 符信

(責編:王雅蝶、涂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