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黃坤明:加快推動城鄉區域協調發展 不斷激發高質量發展動力潛能

2022年11月25日08:55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11月24日,廣東省委書記黃坤明前往雲浮市,深入企業、鎮村、創新平台等,就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促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科學精准做好疫情防控等工作進行調研,強調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全面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以有力舉措、務實作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推動城鄉區域協調發展,不斷激發高質量發展動力和潛能。

中國中醫科學院中藥資源中心藥用資源種質庫,是中國中醫科學院、廣東藥科大學和雲浮市政府共建的藥用種質資源保存保護和科學利用的基礎性創新平台。黃坤明走進規劃展廳,聽取有關情況介紹,強調要高質量推進項目建設,收集和保存珍貴藥用種質資源,選育和示范推廣優良品種,不斷提高中醫藥標准制定話語權,更好推動中醫藥“走出去”,把種質庫在良種繁育、藥品研發、中醫藥文化推廣和學術交流等方面的獨特作用發揮好。他指出,雲浮南藥資源稟賦優越,產業化種植優勢明顯,要以創建國家中醫藥產業發展試驗區為契機,發揮種質庫等新型研發機構作用,推動產學研深度融合,引進培育大型骨干中藥企業和現代種業公司,加快把中醫藥產業打造成富民強市的支柱產業。

位於雲城區的雲浮海岸石業有限公司主要經營石材加工、銷售和石材工藝制品生產。黃坤明來到企業工作車間,仔細察看生產線流水作業,詢問制作工藝、技術改造、產品銷售等情況,勉勵企業堅持以推陳出新的技術改進提高生產效率,以精益求精的工藝設計提升產品附加值,不斷做強做大﹔要求當地黨委政府積極搭建公共技術服務平台,做好全方位服務,推動石材產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擦亮雲浮特色產業名片。

在新興縣,黃坤明來到太平鎮河村,與當地干部群眾深入交流,詳細了解當地依托紅色資源、自然生態資源建設美麗鄉村的做法和成效。他指出,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扎實穩妥實施好鄉村建設行動,強化規劃引領,統籌資源要素,動員各方力量,保護好鄉村風貌,把鄉村建設得更加富有魅力,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黃坤明還來到溫氏食品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勉勵企業充分發揮在管理、技術、市場和人才等方面的優勢,優化與農戶的聯結機制,帶動周邊區域大力發展現代畜禽養殖業,助力提升農業組織化水平,促進農業增效、帶動農民增收。

黃坤明強調,雲浮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立足市情實際,找准新起點上推進現代化建設的著力點、突破口,起而行之、爭先進位,以善謀善為、苦干實干加快實現跨越式發展。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一手抓傳統產業轉型升級,一手抓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壯大,以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賦能石材、生物醫藥、綠色能源、文化旅游等特色支柱產業,加快推動高質量發展。要持續用力推動城鄉區域協調發展,壯大縣域經濟,強化鄉鎮連接紐帶作用,加大力度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統籌推進城鄉一體化發展。要科學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全面落實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條優化措施,進一步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努力把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和群眾生產生活的影響降到最低。

省領導張曉強參加調研。

南方日報記者 徐林 駱驍驊 通訊員 岳宗

(責編:王雅蝶、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