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肩周炎多發於女性,肩袖撕裂手術女性比男性多三分之一

肩痛莫小覷,早診早治早康復

2022年11月23日11:07 | 來源:中國婦女報
小字號

“五十肩”、肩袖撕裂等肩部病痛不僅困擾著許多中老年人,隨著熬夜、高糖飲食等不健康生活方式的普及,這些麻煩也開始侵襲年輕人。每年11月是“全國愛肩月”,北京大學第三醫院運動醫學科副主任醫師邵振興近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肩關節疼最常見有兩個病因:肩周炎和肩袖撕裂。這兩個疾病特別容易混淆,隻有盡早就醫搞清病因,才不會貽誤病情,更好呵護肩部健康。

肩周炎多發於女性,原發性一年大多可自愈,繼發性與繁重家務勞動有關

“肩周炎專業名稱叫粘連性肩關節囊炎,又被稱為凍結肩。”邵振興說,肩周炎的病程分為冰凍期、凍結期、解凍期。“就像河水慢慢開始結冰時,冰凍期表現的疼痛是越來越劇烈,活動度越來越差,慢慢就變成了凍結期。”邵振興告訴記者,病人一般會在凍結期來就診,因為已疼了一段時間,患者常會先做一些處理,比如理療、按摩等。一般來說冰凍期疼痛尚且能忍,但是后期慢慢出現了活動受限,患者牙也刷不好、梳頭夠不到……

邵振興介紹,肩周炎分為兩種:一種叫原發性肩周炎,多發於50歲左右女性,也就是我們經常說的“五十肩”。原發性肩周炎沒有任何誘因導致,會莫名其妙出現肩部疼痛,之后活動受限,然后慢慢又好了。另一種是能找到明確病因的繼發性肩周炎,比如有明顯牽拉或摔傷,肩部肌腱或某個地方拉傷,從而導致整個關節囊發炎粘連﹔還有一些女性乳腺有問題或做過乳腺手術,導致一段時間胳膊不能動,可能會出現粘連,這也屬於繼發性肩周炎。

“原發性單純的肩周炎是自限性疾病,慢慢地會進入解凍期,就像河水慢慢凍成堅實的冰,自己慢慢地又解了凍,之后疼痛和活動度都能好轉。”邵振興說,即便不做任何治療,肩周炎整個過程在半年左右疼痛症狀就會慢慢緩解,有些病程長的大概得一年半左右。如果超過兩年以上的肩關節疼,基本上就不是單純的肩周炎了。

邵振興指出,肩周炎發病女性多於男性,原發性肩周炎產生原因目前尚不清楚﹔繼發性肩周炎女性高發原因往往與繁重的家務勞動有關,易造成一些肩關節中肌肉肌腱的慢性勞損,可能會誘發繼發性肩周炎。

“不管是原發性還是繼發性肩周炎,建議患者都要做適當處理。”邵振興提醒,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不通過治療最終完全恢復正常,有一部分人拖到最后關節囊粘死了,雖然可能感覺不到疼,但是活動度明顯受限,胳膊抬到一定高度就抬不上去了,到那時隻能通過手術來鬆解粘死的組織。

“過頭運動”等可導致肌腱退變,65歲以上人群近半數可能發生肩袖撕裂

除了肩周炎,“肩袖撕裂”是引起肩痛的另一大病因。肩袖是指包繞在肱骨頭上的一組肌腱復合體的總稱,包括肩胛下肌腱、岡上肌腱、岡下肌腱和小圓肌腱。肩胛下肌腱主要負責肩關節的內旋,岡上肌腱主要負責肩關節的外展,岡下肌和小圓肌主要負責肩關節的外旋。如果其中有一個肌腱出現外傷或退行性病變造成斷裂,就叫肩袖撕裂。

邵振興介紹,生活中很容易發生肩袖撕裂,比如乘公交車時拉住拉環過猛、遇到急剎車摔倒時雙手向側方撐地、提拉重物等動作,都容易引起岡上肌腱的損傷。而岡上肌腱的撕裂,佔到所有肩袖撕裂的一半。

“臨床上更多的肩袖撕裂並沒有明顯外傷,就是肩關節慢慢開始疼,通過體檢和做核磁檢查,才發現有一根筋斷了。這時病人都難以置信:自己連運動都很少,為什麼肌腱會斷?”邵振興解釋,肩袖撕裂原因有幾種,暴力導致的肩袖撕裂人們很容易理解,其實,生活中最常見的是退行性病變導致的肩袖撕裂,而且它很難被早期發現。“正常健康的肩袖是很難扯斷的,但是退變的肩袖是可能撕裂的。有統計顯示,65歲以上的人群肩袖撕裂概率近50%。這時候的肌腱就像一根用了60多年的皮帶,它跟骨頭連接的地方難免出現退變,退變后就變脆了、容易扯斷了。”

邵振興還提醒,經常運動的人,比如經常打排球、羽毛球、網球等“過頭運動”,肌腱退變的可能性要大於正常人﹔糖尿病患者如果長時間處於高糖狀態,會導致血管壁變脆,缺少血液循環的肌腱穩定性會比正常人要薄弱,容易造成這個地方肌腱撕下來﹔研究顯示,吸煙也是導致肌腱容易撕裂的一個高危因素。所以,年輕人運動過度、喜歡高糖飲食也是誘發肌腱變脆的一個原因。還有臨床分析發現,熬夜、長時間服用激素,對肌腱健康也不好。

“胳膊不可能不動,每天刷牙,哪怕端個杯子、脫件衣服都要用到肌腱,肌腱慢慢牽扯,它的裂口就可能越來越大。”邵振興說,肌腱也許本來僅是一個小裂口,慢慢地就變成一個大裂口﹔一開始一根肌腱斷了,但因為整個肌腱是一個復合體,慢慢地就帶著其他肌腱也斷了。演變為巨大肩袖撕裂以后,還會出現“假性麻痺”,“假性麻痺”就是肩袖撕得太大了,讓胳膊抬不起來,就像癱瘓了一樣。這並不是因為神經損傷導致的癱瘓,而是肌腱斷了,無力造成的胳膊抬不起來。

邵振興提醒,一旦肌腱撕裂,幾乎不可能自己長回去。因此,“肩袖撕裂要早發現、早治療,如果不治療慢慢發展成巨大肩袖撕裂,肩關節功能就喪失了。而且這種情況更容易發生在優勢手,如右手。”2021年北大第三醫院運動醫學科實施肩袖撕裂手術近1700例,男女比例約為1︰1.5。

肩周炎需服抗炎止痛藥+功能鍛煉,肩袖撕裂應通過關節鏡手術修復

“如果肩膀疼,怎麼分辨是肩袖撕裂還是肩周炎?最常見的分辨就是看肩關節活動度。”邵振興指出,肩周炎最典型表現就是主動和被動的活動度都受限,如果把胳膊往上抬,胳膊抬到一定程度肩部會開始疼,越往上抬越疼,然后就抬不上去了﹔這時用好的手幫著往上抬,同樣感覺特別疼、抬不上去,而且伴有活動終末期的疼痛,那麼這就是肩周炎。

“如果是單純的肩袖撕裂,肌腱斷了但沒有彌漫性的肩關節囊炎,它表現的是胳膊抬到一定角度開始疼了,但是還能往上抬,並且抬過一定角度后反而不疼了,這個疼痛角度范圍稱為‘疼痛弧’,一般在外展60°-120°。”邵振興說,肩袖撕裂是牽扯到撕裂地方會產生疼痛,還通常伴隨著肌腱斷了帶來的無力,以至於胳膊抬不起來。而肩周炎是因為關節囊彌漫性地粘連造成的疼痛,胳膊往哪個方向動都會疼。

邵振興介紹,如果是單純的肩周炎,可以保守治療。通過口服非甾體類抗炎止疼藥,在止疼情況下促進炎症吸收,然后配合功能鍛煉,把粘連的地方鬆開。鍛煉一定要在自己能忍受的疼痛范圍內循序漸進,“很多人過度掄胳膊,還有的在小區裡利用健身設備上下大幅度拉動胳膊都是不對的,會造成繼發性肌腱或關節囊的損傷,有可能會加重原有傷口的滲出,從而加重粘連。所以一定要按照規范的康復方法鍛煉,才有利於縮短病程。”邵振興說。

此外,患者千萬不要進行暴力推拿。邵振興解釋,“暴力推拿可能會造成牽連的一些韌帶撕裂、肌腱撕裂。正確的應是自己主動活動或在專業人士輔助下的康復鍛煉,這樣不會造成過度拉扯。”

邵振興提醒,練完之后一定要適度冰敷。很多人熟悉的熱敷、熱療、磁療等,可加速局部血液循環,對於一些慢性病或有效。但肩周炎在急性期全部都是出血和炎性滲出,康復訓練完后把粘連的地方撐開了又會有新鮮出血,這種情況下如果熱敷就會增加出血和炎性滲出,造成新的粘連、新的腫脹。所以像肩周炎、腱鞘炎急性期,還有一些運動損傷急性期,都是要冰敷的,可減少傷處局部滲出。等這種滲出消失或緩解了,再適當給予熱敷。

“通過口服藥緩解症狀止疼和功能鍛煉,90%以上的肩周炎病人能夠慢慢好轉。而肩袖裂口通常無法自愈,所以肩袖撕裂一旦確診,特別當疼痛以及無力症狀持續存在甚至加重時,需要通過關節鏡手術進行修復,在肌腱還沒縮回去時就把它修復,才能避免演變成巨大撕裂,從而保護關節功能。”邵振興建議。

中國婦女報全媒體記者 楊娜

(責編:王雅蝶、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