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廣東10條措施為科研人員減負賦能

2022年06月26日09:32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禁邀科學家參加 無謂的迎來送往

  全面推行電子簽章和電子簽名服務、加大對青年和女性科研人員的支持力度……日前,廣東省科技廳、省教育廳等多部門聯合發布《關於減輕科研人員負擔 激發創新活力的若干措施》(下稱《若干措施》),推出10條改革舉措,進一步為科研人員鬆綁、為創新創造賦能。

  《若干措施》從精簡優化科研業務管理、優化科研項目經費管理、改進科研項目驗收管理、深入推動監督檢查“瘦身”等十個方面入手,提出了若干具有突破性、創新性的改革措施,亮點頗多。

  其中,在科研項目管理中,廣東省將全面推行電子簽章和電子簽名服務,除特殊要求項目外,逐步取消紙質材料。在科研項目經費撥付方式改革方面,對省重點領域研發計劃項目和省基礎與應用基礎研究重大項目,由三期撥款改為兩期撥款。對高校、科研院所和醫療衛生機構教學科研人員出國(境)開展項目研究相關活動,明確可憑因私出入境証件、本單位有關批件、邀請函等証明材料在科研項目經費中報銷差旅費等相關費用。

  在科研項目驗收管理和監督檢查方面,《若干措施》提出,下放驗收管理權責,財政經費撥款100萬元以下的省級科研項目不要求第三方審計報告,可由項目承擔單位財務部門出具經費決算表。此外,明確科研項目主管部門一個年度內對同一項目監督檢查不超過一次﹔科研項目主管部門和財政部門聯合監督檢查結果在本年度內共用互認﹔審計部門同一年度內對同一科研項目的審計結果可互認共用。

  為鼓勵開展技術開發、技術咨詢、技術服務等活動,《若干措施》明確,高校、科研院所、醫療衛生機構等事業單位可憑認定登記后的技術合同提取和發放獎酬金,在績效工資總量中單列管理,不納入績效工資總量核定調控基數。

  在建立職稱評審“綠色通道”方面,根據《若干措施》,在省“雙十”戰略產業集群中取得基礎及應用技術研究、前沿技術研究和關鍵核心技術研究重大突破,或解決重大工程技術難題的科研人員,可不受學歷、資歷等限制,直接申報高級職稱。

  同時,廣東省將加大對青年和女性科研人員的支持力度,明確省基礎與應用基礎研究基金項目和重大人才項目青年科研人員佔比均不低於60%,建立有利於女性科研人員發展的評價機制,在科研項目和人才項目中,適當放寬女性科研人員申請年齡限制。此外,要將科研人員從繁瑣、不必要的活動中解放出來,明確要求不得邀請科學家參加應景應酬性活動、無謂的迎來送往活動、不必要的評審評價活動。(記者卞德龍)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