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廣美佛山校區落戶禪城南庄鎮

2022年06月25日17:08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佛山6月25日電 (記者 劉泰山)6月23日,廣州美術學院佛山校區一期建設工程項目動工儀式在佛山市禪城區南庄鎮舉行,標志著校區建設進入新階段。廣州美術學院黨委書記謝昌晶、院長李勁堃等出席了活動。

  據介紹,廣美佛山校區由廣東省教育廳、佛山市人民政府、廣州美術學院、佛山市禪城區人民政府四方共建,以對接粵港澳大灣區國家戰略、佛山市產業轉型升級需求為核心,重點布局引領藝術與科技融合發展新趨勢的學科和專業方向,突出科教融合、產教融合、藝科融合、跨界創新等新時代辦學特色。

  校區選址佛山市禪城區南庄鎮禪港西路北側、紫洞西路南側地塊,分二期建設。一期為校園建設,總投資8.357億元,計劃2024年12月竣工,辦學規模不少於1100人﹔未來辦學總規模不少於2500人。目前,佛山校區已開設中國畫(傳統書畫保存修復)、繪畫(材料與油畫修復)、產品設計、陶瓷藝術設計4個專業,招收2020級、2021級本科生共118人,均在廣美大學城校區培養,待佛山校區建成后回佛山培養。

  李勁堃表示,佛山校區將對標國際一流,創新辦學機制體制,大力推進學科、專業、課程一體化建設,構建創新的教學與科研構架,打破專業壁壘,建設覆蓋多專業的工作室集群、研究中心和實驗室體系﹔通過校本部選派、全球招聘、柔性引進等打造一支具有國際視野和學術競爭力的高水平師資隊伍﹔積極開展重大前沿項目“政產學研用”創新協同,構建多層次、全方位、高質量辦學格局,致力於成為新時代高層次藝術人才培養中心、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創新發展軸心、產業轉型升級驅動核心。

  廣州美術學院佛山校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佛山校區總設計師伍端教授介紹,佛山校區以“傳統基因+當代氣質+未來姿態”為設計理念,在建筑設計上融入當地的文化元素,美術館的設計靈感就來自佛山龍窯,教學樓設計也融入了嶺南的坡屋頂、磚牆元素。據介紹,佛山校區將打造成一個開放的藝術社區。第二期建設的佛山市美術館將通過地下藝術集市和校園主體部分連通,周邊也將打造成為藝術社區和藝術小鎮,以此重塑整個片區的文化品質。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