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信宜:“農文旅”融合發展,“李鄉”發展邁入新時代

2022年06月23日13:35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鄉村振興大計著眼於農村、農業和農民,著力於生態、生產與生活。享有“中國李鄉”盛名的信宜市圍繞三華李,以“春賞花,夏品果”為主題,打造了“李花節”和“品果節”兩個富有特色的文化旅游節日,打造了風光秀麗的“三華李主題公園”,打造了省級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示范點“山水雙合”,正不斷擴大著信宜的知名度與影響力。

  五沃之土,其木宜梅李。四十多年來,信宜人民對三華李引進、試種、改良、擴大種植,從未停下前進的步伐。一寸沙土百滴汗,是對信宜人民的勤勞勇敢最真實的寫照。如今已是“全國名特優新農產品”的信宜銀妃三華李,憑借其色美味香、個大飽滿、鮮甜爽口的硬實力,加上信宜“信字號”品牌的賦能,成為了當地人民的“致富果”。

  2022年1月起,信宜市委、市政府就著手建立三華李品控溯源體系,包括農產品品牌商標、產地質量保障標、網絡溯源二維碼和政府監管檢測單,強抓三華李品質。“兩標一碼一單”品控溯源體系在錢排鎮三華李產業投入使用后,目前,該鎮25家合作社和流通企業,以及15個村經濟聯合社共756戶種植戶,已錄入使用溯源系統,累計打印下發溯源碼48萬張。截至6月17日,銀妃三華李總銷量2.35萬噸﹔通過售賣“信字號”三華李讓農民每公斤增收6元。

  隨著錢排三華李集散中心(一期)於今年5月15日正式投入使用,大大縮短了李子的集裝外運時間,起到助農、助商、助旅和產業加持發展的多重作用。全鎮有專業外銷運輸車隊約18個,每個車隊有相對固定的運輸專線﹔18個車隊運銷遍及全國絕大部分省份城市﹔在三華李上市高峰期(5月中旬至6月下旬),全鎮每日外運發車在50台以上(車型核載28噸以上),單日外運銷售量超過1500噸。

  信宜已連續多年成功舉辦李花節、品果節等活動,年均接待游客100多萬人次。信宜市投資約2.5億元的李花谷—雙合村農文旅產業結合帶項目(一期)已於2022年1月完成建設,成功打造“中國李鄉·山水雙合”鄉村振興示范帶,形成了“中國李鄉·山水雙合”的信宜旅游新印象。1至5月,前來體驗“山水雙合”的游客突破60萬人次。

  為聚焦三華李產業文化資源,拉動區域鄉村與產業振興,信宜市還打造了極具特色的“三華李主題公園”。主題公園將廣州網紅IP“兔爺”等地標性吸引物與明星IP業態——“歸來·三華李精品民宿”、“奧摩啤酒坊”等充滿現代化氣息的景觀作為賣點,結合園區隨處可見的三華李樹和三華李周邊文創,吸引游客慕名而來。園區項目通過細寨村碧道聯動周邊鄉村,同時進行了全方位的農房風貌改造,陸續開啟了民宿、農家樂、與三華李種植和採摘等自營產品業務。三華李主題公園的入駐,助力三華李貿易、民宿協同發展,並同步帶動當地經濟,為當地村民提供了眾多就業機會,還吸引了大批當地優秀青年返鄉就業。

  農業、文化、旅游產業相互融合共同發展,信宜正在符合自身特點的鄉村振興大道上大步前進。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