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國家能源局發布2021年度電力可靠性指標

2022年06月24日18:15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廣州6月24日電(李語、張偉雄、黃勇華、朱盈、楊晶晶)6月24日,國家能源局發布2021年度電力可靠性數據。數據顯示,粵港澳大灣區內地九市中,珠海、深圳、中山、廣州、佛山5個城市的全口徑年平均停電時間小於1小時。目前大灣區的供電可靠性已達到世界主要灣區先進水平。

  比肩世界一流的可靠供電

  一年四季有3154萬秒,在深圳福田中心區,停電隻有14秒!而新建成的后海商務總部高品質供電引領區,停電也不超過30秒。

  在深圳,每平方公裡的供電負荷達到1萬千瓦,為內地大中城市之最。在這樣超高負荷密度之下,深圳成為全國首個基本建成堅強局部電網的城市,2021年全市平均停電時間僅為28.8分鐘。

  “近年來,粵港澳大灣區整體用戶平均停電時間穩步下降。”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可靠性管理中心主任周霞介紹,與國際灣區主要城市對比,珠海、深圳、中山、廣州四個重點城市已經進入前50%行列,核心城市廣州和深圳的用戶平均停電時間已低於紐約、舊金山。

  從區域整體來看,紐約灣區、加州灣區、東京灣區2020年的年平均停電時間分別是40分鐘,104分鐘和7分鐘,按照可比口徑,大灣區內地九市年平均停電時間52.2分鐘,加上供電可靠性也長期保持國際領先水平的香港、澳門,大灣區的可靠性已達到世界主要灣區先進水平。

  2025年進入“半小時”時代

  據悉,粵港澳大灣區內地九市全社會用電用戶超過4568萬戶,年用電量超過7100億度(不含港澳),各種電壓等級的供電線路數以百萬公裡計。如何把“天量”的電能分毫不差“快遞”到千家萬戶?

  首先,構建堅強的輸電“大動脈”系統。大灣區已建成18條西電東送大通道,昆柳龍直流、雲廣直流等多個世界級輸電工程,把我國西部巨量的清潔能源源源不斷送至大灣區的負荷中心。據南網總調測算,大灣區每三度電,有一度來自西部。

  其次,構建智能的配電“毛細血管”網絡。南方電網大力建設數字電網,推進城市配電網的數字化、智能化,用無人機自動巡視、故障智能定位研判、故障自修復等技術手段不斷消除故障,保障線路暢通。

  “線路出現故障,300毫秒內定位、自我修復和恢復通電。”南方電網廣東電網珠海供電局生產計劃部經理劉堯介紹,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正在建設“分層分區、自治自愈”的高可靠性智能配電網,2021年全區低壓客戶年平均停電時間僅為27秒。在廣州,配電網自愈覆蓋率已達到100%。

  南方電網公司生技部總經理鐘連宏表示,隨著數字電網的加快建設,計劃到2025年將大灣區用戶平均停電時間降至0.5小時以內。屆時大灣區內絕大多數用戶將感知不到停電。

  從來電“不停歇”到“無雜質”

  在深圳的1.8萬家國家高新技術企業中,敏感設備佔比46%以上。僅800余家大客戶中,就有約300家企業無法“忍受”10毫秒以上的電壓暫降。為此,深圳供電局建成了全國最大的城市電網電能質量監測系統,每年發現電能質量問題數百項,幫助企業早預防、早治理。

  “我們在深圳廠區極少因電壓暫降而發生保險理賠。”富士康科技集團協理凌艷輝表示,深圳高質量電能確保該公司的高效生產。

  周霞認為,在“雙碳”背景下,電網企業下一步應以用戶需求驅動科技創新,以技術升級驅動服務升級,實現電力可靠性高質量、可持續發展。

  如今,南方電網不僅要讓來電“不停歇”,還要讓來電“無雜質”,從提升“供電可靠性”向攻克“電能質量”進發,著力解決電壓暫降、諧波超標、三相不平衡等難題。

  目前,南方電網廣東電網公司已建立供電可靠性全業務過程分析指標體系,從網架、設備、系統、服務等方面全方位提升供電質量,並實現了配網無人機自動駕駛全覆蓋,配網自愈覆蓋率超過75%,建成省級基於智能電表的供電電壓連續在線監測系統。

  今年,大灣區內地九市將繼續完善電能質量保障體系,到2035年,實現各電壓等級及重要敏感客戶監測全覆蓋,供電質量全面達到國際領先水平。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