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南方電網廣東廣州供電局開展電磁環境主題開放日活動

李語 周冠誠 洪林
2022年06月21日14:04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學生們通過實時監測屏了解110千伏獵橋變電站的電磁環境與噪聲情況。周冠誠 攝

學生們通過實時監測屏了解110千伏獵橋變電站的電磁環境與噪聲情況。周冠誠 攝

  “親眼看到才知道,原來變電站這麼漂亮、這麼低碳!”6月13日至19日為全國節能宣傳周,19日下午,廣東省環境科學學會聯合南方電網廣東廣州供電局,在廣州變電站科普中心開展“低碳電網 美好生活”電磁環境主題開放日活動。

  來自廣州東風東路小學、廣州寶玉直小學的同學們在華南理工大學電力學院的專家帶領下走進綠色變電站,通過參觀變電站,傾聽電磁科普講座,實測對比變電站電磁環境數值,感受現代變電站的綠色低碳與設計美學,進一步增強全民節能意識,營造全社會節能降碳的良好氛圍。

工作人員為學生們現場實測家電電磁環境值。周冠誠 攝

工作人員為學生們現場實測家電電磁環境值。周冠誠 攝

  專家實測証明變電站不影響人體健康

  活動開始,學生們首先參觀了位於廣州珠江新城的廣州變電站科普中心,也就是110千伏獵橋變電站。為了方便社會公眾了解變電站的電磁環境情況,獵橋變電站創新式地安裝有電磁環境與噪聲監測系統,向公眾實時展示變電站實時測得的電磁環境與噪聲數值。

  大家從屏幕中看到,當天變電站測得的實時工頻電場數值約為0.39至0.4伏每米之間,遠遠低於國家限值4000伏每米。顯示的站內噪聲數值也處於較低水平,遠低於周邊環境噪聲。“獵橋變電站使用了超靜音技術,通過全站噪聲源分析評估並整體降噪優化,站內噪聲基本達到了國家一類環境標准,也就是說,獵橋站作為工業建筑卻達到了居民環境的噪聲標准,噪聲幾乎感覺不到。”廣州變電站科普中心工作人員介紹。

  本次活動邀請了華南理工大學電力學院陳皓勇教授開展了關於電磁環境的科普講座。“變電站產生的電磁環境屬於極低頻,能量小,空間傳輸能力差,對人體健康不會產生影響。”陳教授介紹說。現場工作人員對電吹風、電風扇等家用電器也進行了實測,發現數值甚至遠大於變電站的電磁環境值。“不測不知道,一測嚇一跳!原來變電站的電磁影響這麼小。”現場的李同學表示。

全國首個獲得國際、國內綠色建筑雙認証的變電站——獵橋變電站,成為江邊一道美麗的風景。周冠誠 攝

全國首個獲得國際、國內綠色建筑雙認証的變電站——獵橋變電站,成為珠江邊一道美麗的風景。周冠誠 攝

  大師設計綠色變電站完美融入城市發展

  據介紹,隨著城市的發展,用電需求不斷提升,單個變電站容量有限,必須規劃建設更多的變電站,才能滿足不斷提升的用電需求。用電需求越大的地方,變電站的密度就會越大。目前,珠江新城已經建成9座變電站,獵橋變電站主要支持了珠江新城中部和南部的用電,未來還將建設更多的變電站,滿足全社會日益增長的用電需求。

  為了讓變電站更好地融入城市發展,獵橋變電站作為廣州市“社區事·大師做”項目首座落地的變電站項目,在2021年正式建成投產。由建筑大師設計的美麗外觀打破了傳統變電站印象,像一個溫潤如玉的“月光寶盒”在珠江邊與廣州塔隔江相望,是廣州新中軸線上的電力地標。

  獵橋變電站是全國首個獲得國際、國內綠色建筑雙認証的變電站,可持續發展理念貫穿變電站的設計建設、運營全過程。該站通過採用屋頂光伏發電技術、光導無電照明技術、智能化全站態勢感知技術、海綿城市技術、超靜音技術等措施,打造了碳達峰碳中和的現代化電網示范項目。

  通過了解獵橋變電站的多種先進環保技術,同學們對變電站都有了全新的認知。“沒想到變電站可以這麼漂亮,同時又這麼環保低碳,和想象中完全不一樣!”首次走進變電站的張同學說道。

位於廣州花都區的零碳配電站建成全貌 。黃福建 攝

位於廣州花都區的零碳配電站建成全貌 。黃福建 攝

  低碳電網建設助力全社會節能降碳

  今年全國節能宣傳周的主題是“綠色低碳,節能先行”。走綠色低碳發展之路,不僅是突破資源環境瓶頸約束,改善生態環境質量的必然要求,更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必然選擇。廣州供電局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的高質量發展道路,通過創建國際領先低碳電網企業,努力爭當能源清潔低碳轉型的推動者、先行者、引領者,為美好生活充電、為美麗中國賦能。

  2021年9月,廣州供電局在廣州花都區建設投產廣東首座零碳示范配電站,通過關鍵技術攻關,推動城市電網建設實現綠色高質量發展。全站採用綠色建筑材料,並在建設過程中使用全預制裝配式配電站施工技術,實現施工現場“零加工”、施工“零排放”的目標。同時實現光伏、建筑一體化,不僅可以實現建筑自身設備用電的“自給自足”,還可以在特殊情況下反供上網,提升區域供電可靠性。

  2022年4月13日,南方區域首批綠色電力認購交易在廣東、海南兩省正式開展,廣州市為廣東省唯一試點地區,廣州供電局作為用電主體參與了本次交易。作為南方電網公司內部首家使用綠色電力的生產單位,廣州供電局購買的綠色電力有助於倡導形成綠色低碳的生產消費模式,對探索試點低碳辦公具有重要意義。

  廣州供電局積極引導能源消費低碳轉型升級,加快“新電氣化”進程,提升電能在終端能源比重。開展能效管理和節能改造,為客戶提供節能合理化建議,制定個性化的節電建議書,帶動客戶優化用能習慣。在工業、交通、建筑、物流、港口和航運建設等重點領域加快推進電能替代,2021年全年完成電能替代電量30.95億千瓦時,推動廣州市“交通強國”重點項目珠江游首批純電動游船、時代廣汽動力電池有限公司綜合用能項目等多個電能替代項目落地,實現社會高效用能。積極推動廣州市充電設施建設,精簡充電設施用電報裝流程,保障全市3378座充換電站、6.6萬支充電樁的電力供應。主動摸查充電設施“真空”地帶,快速完成投資建設,緩解部份區域充電難問題,助力廣州市實現電動汽車充電設施鄉鎮全覆蓋、景區全覆蓋。

  未來,廣州供電局將以低碳發展為路徑,建設國際領先的低碳電網為目標,著力構建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大力支持非化石能源發展,提高可再生能源消納,融合多種綠色低碳技術,促進能源高效利用,推動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打造碳減排示范樣本,用低碳電網賦能美好生活。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