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續寫更多“春天的故事”(踐行囑托十年間)

本報記者 程遠州 劉志強
2022年06月15日08: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續寫更多“春天的故事”(踐行囑托十年間)

  深圳是改革開放后黨和人民一手締造的嶄新城市,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一張白紙上的精彩演繹。新時代新征程,深圳肩負著建設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的歷史重任。

  2012年12月,黨的十八大后首次赴地方考察,習近平總書記就來到深圳,登上蓮花山,向鄧小平銅像敬獻花籃,並種下一棵高山榕。

  2020年10月14日,習近平總書記再次來到這裡,站在山頂平台,眺望這座現代化的大都市,感慨萬千,“黨中央賦予經濟特區新的內涵和使命,深圳一定能夠努力續寫更多‘春天的故事’,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

  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需要永葆“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干”的作風。

  牢記總書記囑托,深圳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綱,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建設為總牽引、總要求,以綜合改革試點為關鍵抓手,以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風雨無阻的精神狀態,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不斷交出從先行先試到先行示范的答卷。

  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制度建設分量更重。

  “昔日深圳‘三天一層樓’的奇跡,已演變成前海的‘三天一項制度創新’。”前海管理局副局長王錦俠說,前海在現代服務業創新發展、科技發展體制機制創新等方面大膽闖、大膽試,推出了一批制度創新成果。

  創業板改革並試點注冊制落地見效,《深圳經濟特區數據條例》等全國首創性法規出台實施……深圳綜合改革試點首批40條授權事項全面落地實施,一批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改革成效持續顯現。

  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要著眼於解決高質量發展中遇到的實際問題。

  “必須堅持創新是第一動力,在全球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中贏得主動權”,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院長樊建平深感重任在肩。近年來,這家新型研發機構聚焦關鍵技術攻關,建立需求方出題、科技界答題的新機制和科技成果高效轉化機制,已累計孵化企業1346家。

  堅持把科技創新作為肩負新時代歷史使命的關鍵支撐,深圳正邁向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和產業創新高地:PCT國際專利申請量居全國城市前列,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達到2.1萬家,新一代信息通信等4個集群入選國家先進制造業集群……

  蓮花山上,習近平總書記種下的那棵高山榕已是亭亭如蓋、枝繁葉茂。“8年了,彈指一揮間啊。選的這個地方很好,樹冠能展開,樹長得也快。”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的特殊時刻,習近平總書記在這裡講的這番話意味深長。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