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高度重視重大決策部署督查落實工作獲國務院點名表揚

廣東佛山市順德區:一抓到底,重大決策部署見實效

2022年06月16日12:19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發布對2021年落實有關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實干成效明顯地方予以督查激勵的通報。其中,廣東省佛山市順德區高度重視重大決策部署督查落實工作獲點名表揚。

  “這對順德來說,是一個極大的鼓舞。” 6月16日,順德區相關負責人表示。

  據介紹,順德區委、區政府高度重視督查落實工作。除了提高政治站位,統一思想認識,加大工作部署,強化頂層領導,順德區還構建協調機制,推動決策落實。

  順德區建立主要領導指示落實情況反饋機制,壓實部門責任,加強常態化督查檢查。每周形成《區主要領導指示工作落實情況表》,便於主要領導及時查閱工作進展,協調解決工作存在困難,推動決策事項順利落實。

  2021年,順德區主要領導對經濟、土地、教育、衛生、維穩等重要領域工作提出相關指示,督查部門按要求發出《區主要領導交辦事項表》共184份,及時了解情況,督促進度,保障項目落地見效。例如,圍繞政府採購工作“盡快出台第一批優先採購目錄”的指示,要求相關部門務必在7日內完成出台第一批優先採購目錄,督查部門加強督促檢查,確保按時落實。

  同時,順德區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狠抓“互聯網+督查”問題線索辦理,完善辦理機制,安排專人跟進線索核查,重要民生事項直奔現場核查溝通,及時掌握實情,確保影響人民群眾生活的堵點難點痛點得到有效解決。經過運用督查這把“利器”,原進展緩慢的碧道建設項目,以凌厲的后勁,順利完成任務,以實實在在的工作成效向人民群眾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

  在推動督查落實工作中,順德區也在不斷創新方式方法。

  順德區認真貫徹落實“一月三問”機制,將納入“一月三問”機制的各項重點工作建賬落實,並在此基礎上,不斷完善督查工作制度,制定印發《關於加強市主要領導交辦事項辦理工作的通知》、《關於印發區主要領導交辦事項辦理規程的通知》等文件,推動全區上下形成把握大局、突出重點、緊扣問題、強化責任、雷厲風行、狠抓落實的工作作風。

  此外,順德區整合督查力量,橫向合力,把交辦督辦任務按職責分工分線協調辦理﹔縱向用力,壓實牽頭部門和協辦部門責任,尤其是敦促單位主要領導對交辦督辦任務主動跟蹤問效,確保工作時效。通過探索優化工作機制,初步形成“大督查”工作格局,合力推動事項落實。

  順德區還堅持“督”和“幫”有機結合,多次採用“四不兩直”的方式開展現場督查,提高督查質量和實效。實施督查工作事項清單化管理,嚴格實行年度計劃和審批報備制度,對全區年度計劃實施的督查檢查考核事項進行清單化管理,督促指導區有關部門進一步清理壓減督檢考事項,並按要求審核備案。

  2021年初,全區各部門結合工作實際,認真梳理形成《順德區2021年督查檢查考核計劃事項》共32項,經日常監督檢查,未發現超出計劃外開展的督查檢查考核事項,切實減輕基層負擔。

  高效的督查落實,有力激發順德區各領域高質量發展新動力。2021年,順德區創新發展動能加速集聚,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成效明顯,地區生產總值突破4千億元大關,同比增長8.2%,成為全國工業總產值突破萬億元的首個地級市轄區,在產業項目數量、總投資等指標方面均居佛山各縣區之首,經濟高質量發展貢獻獎得分居全市第一。

  “順德將繼續以一抓到底的韌勁,推動各項工作迅速落地見效。”順德區相關負責人表示。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