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廣東發布2021年醫改十大創新典型

2022年06月11日08:43 | 來源:人民廣東
小字號

原標題:廣東發布2021年醫改十大創新典型

  近日,廣東省衛生健康委(省醫改辦)發布2021年“持續推進醫改 建設健康廣東”廣東醫改十大創新典型。廣州市“補短板 強弱項 強化公共衛生體系建設”等舉措入選。

  廣州:補短板 強弱項 強化公共衛生體系建設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廣州市持續加大公共衛生體系建設力度,全面提升重大疫情防控和公共衛生應急響應能力。堅持高位推動,高規格建立四級公共衛生委員會,構建覆蓋基層、協同聯動的組織管理體系﹔積極增強專業人才力量,完善人才激勵機制,打造一支強大規范的公共衛生人才隊伍﹔建立統一高效的應急指揮機制,完善平急結合聯動機制,提升公共衛生應急管理能力。全面提升全市核酸檢測能力,全力健全疾病預防控制與預警監測網絡,率先建成國際健康驛站。

  深圳:以“兩融合一協同”構建全民健康服務新體系

  近年來,深圳市堅持以人民健康為中心的發展理念,推進體制機制創新,通過以市屬醫院為主體組建區域醫療中心,以推動區屬醫療衛生機構集團化運作為目標組建基層醫療集團,建立“區域醫療中心+基層醫療集團”為主體的整合型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同時,以院辦院管的社康管理體制為紐帶,形成醫院與社康機構融合發展的運營管理體制機制、醫療與預防融合發展的學科發展模式、全科與專科協同發展的分級診療方式,使基層醫療集團成為履行政府保基本、促健康職能的服務共同體、責任共同體、利益共同體、管理共同體。

  珠海:致力信息化建設 支撐醫改創新實踐

  近年來,珠海市致力於在夯實衛生信息化基礎上,不斷拓展各類健康醫療智慧應用,支撐醫改創新實踐。先后啟動了區域醫療“一卡通”、智慧醫療便民服務平台、智慧衛生健康一體化和“五個一”攻堅行動信息化提升工程等項目建設,充分運用雲計算、大數據、互聯網+技術,編制了一張“1+3+11”的衛生健康信息網絡,提升醫療信息化服務水平,推廣“互聯網+醫療”智慧應用。實現及時高效監測處置疫情,改善群眾就醫服務體驗,利用數據做到惠民、惠醫、惠政。

  佛山:貫徹新發展理念 推進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

  近年來,佛山市堅持新發展理念,不斷創新激勵措施,推動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以實施高水平醫院建設“登峰計劃”為抓手重點建設11家醫院,落實建設高水平醫學重點專科、建設高水平臨床科技創新平台等七大任務。同時,通過全面落實黨委領導下的院長負責制、深化“三醫”聯動改革、多措並舉加強人才培養、實施提升醫療服務行動計劃等綜合措施,統籌構建市、區兩級區域醫療中心和城市醫療集團,著力提升醫療質量和水平,力爭將佛山打造成珠江西岸的區域醫療中心。

  河源:三保障五下沉 打造高效協同縣域醫共體

  自2019年建設縣域醫共體以來,河源市和平縣堅持推動優質醫療資源擴容,全面提升基層醫療機構服務能力。通過加強組織、基礎、人才保障,強化機構建設、資源整合、龍頭引領,推動人員、管理、學科、設備、病種全面下沉,基本實現“大病不出縣,小病不出鎮”。與2017年相比,2020年和平縣域內住院率提升6.7個百分點,基層就診率提升15.5個百分點,醫保基金回流4.67個百分點。和平縣域醫共體獲評中國改革2021年度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

  惠州:打出促進中醫藥高質量發展的組合拳

  近年來,惠州市將中醫藥事業融入衛生健康工作大局,完善相關政策法規,發揮醫保杠杆作用,創造中醫藥發展良好環境。通過加強中醫類醫院、科室和醫療機構建設,打造覆蓋城鄉的中醫醫療服務網絡,構建高水平中醫藥服務體系﹔積極吸納社會力量進入中醫藥領域,鼓勵中醫與醫養結合深度融合,拓寬中醫藥產業賽道,激發中醫藥發展活力﹔通過政校合作,引入高水平專家團隊,推動中醫藥傳承創新﹔通過醫共體、人才隊伍建設及中醫適宜技術推廣等,盤活基層中醫藥能力,多措並舉推動中醫藥高質量發展。

  東莞:破解公立醫院薪酬制度改革難題

  2018年以來,東莞市以省公立醫療機構薪酬制度專項改革試點為契機,堅持政府主導,堅持公益導向,推動建立符合醫療衛生行業特點的人事薪酬制度。通過實施全員崗位聘用,統籌編內外醫務人員薪酬待遇,落實同崗同績同酬,明確以崗定責、以崗定薪、崗薪相適、考核兌現。同時,完善績效工資總量調控和激勵機制、主要負責人薪酬激勵約束機制和財政投入保障機制等。在薪酬改革指揮棒下,東莞市衛生人才隊伍不斷壯大,醫院內部管理原動力有效激活,為醫療衛生事業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力支撐。

  中山:用績效考核撬動醫院發展內生動力

  2016年起,中山市不斷沖破人事薪酬制度的藩籬,不斷推進公立醫院績效制度改革。2020年8月,中山市人民醫院作為我省唯一代表,以“多維度的醫院績效評價體系2.0——醫護獨立的績效考核與分配”再度獲得中國現代醫院管理典型案例。在國家級和省級公立醫院績效考核中,中山市小欖人民醫院、火炬開發區醫院成績亮眼。在綜合改革政策指引下,各醫院齊頭並進,以績效考核為杠杆,創新實行多維度績效考核體系,充分激發醫護人員的積極性,撬動醫院發展內生動力,推動中山市醫療衛生事業走向高質量發展之路。

  江門:兩院一體 盤活資源 探索醫養結合發展新模式

  自2016年被確定為首批國家級醫養結合試點城市以來,江門市以鎮衛生院托管敬老院、盤活醫療機構閑置資源建設養護院、家庭病床簽約服務等多種模式,實現了全市106家養老機構醫療服務全覆蓋,建成醫養結合機構17家,建有養老床位4347張,醫療床位1373張。其中,江門市打造的“兩院一體”醫養結合模式被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納入第二批基層改革創新經驗復制推廣清單進行全省推廣。同時,江門市新會區養老中心、台山市端芬鎮衛生院入選我省第一批醫養結合示范機構名單。

  茂名:堅持市縣鎮村同向發力 打造分級診療新樣本

  近年來,茂名市按照“市優、縣強、鎮活、村穩、上下聯、信息通”的改革路徑,持續加大政策指引和投入力度,基本實現“大病不出縣”和“首診在基層”。提升市級公立醫院綜合能力,建設區域醫療高地﹔提升縣級公立醫院專業能力,打造縣域醫療龍頭﹔提升鄉鎮醫療衛生服務能力,激發基層運行活力﹔提升村衛生站保障能力,筑牢醫療衛生服務網底。同時,以醫聯體建設構建上下聯動平台,以信息化建設優化上下聯動技術,用醫保杠杆完善上下聯動政策,打造了分級診療制度建設的“茂名樣本”,入選2021年度全國醫改十大創新舉措之一。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