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GDI大學一流學科排行榜(2022)發布

2022年06月16日08:18 | 來源:GDI智庫
小字號

原標題:GDI大學一流學科排行榜(2022)發布

  6月15日,“GDI大學一流學科排行榜(2022)”正式對外發布,榜單科學評價92個學科,共涉及523所院校。

  “GDI大學一流學科排行榜(2022)”由廣州日報數據和數字化研究院(GDI智庫)研制發布,聚焦立德樹人,進行分類評價,突出人才培養和服務國家戰略需求導向,突出貢獻、創新、質量和成效,構建中國特色大學評價體系,助力中國高等教育話語權和標准權的建立。

  科學評價92個學科

  新增特種醫學和網絡空間安全

  學科是大學的細胞,建設“世界一流學科”是建設“世界一流大學”的基礎,學科發展水平在一定程度上決定大學的學術聲譽和綜合實力。

  “GDI大學一流學科排行榜(2022)”科學評價92個學科(包括新增的特種醫學和網絡空間安全兩個學科),其中人文社會學科20個,自然科學學科34個,工程學科38個,評價對象為上述學科設有碩士點的全國院校(不含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和台灣地區高校,未涉及軍事類院校)。

快速查詢通道→后台回復學科名稱,查看對應榜單

  注重多元評價

  突出貢獻、創新、質量和成效

  “GDI大學一流學科排行榜(2022)”評價體系把人才培養放在首位,注重多元評價,突出貢獻、創新、質量和成效,構建“人才培養”“科學研究”“學科聲譽”“二次評估”四維評價體系。

 

 

 

 

  聚焦立德樹人

  突出人才培養

  “GDI大學一流學科排行榜(2022)”更多關注以立德樹人為根本的協同育人體系,兼顧培養條件和培養成果的同時注重培養成果,重點評價人才培養結構、培養基礎、培養過程。

  師資力量是人才培養的基礎。榜單重點評價學科師資隊伍結構、優秀人才、創新團隊和教書育人先進典范等,以高素質專業化作為主要評價標准。

 

  實行分類評價

  定性定量結合

  “GDI大學一流學科排行榜(2022)”實行分類評價和同行評議,注重考察特色發展、內涵發展。對人文社會學科、自然科學學科和工程學科制定不同評價標准,進行精准分類評價。

  與此同時,評估中堅持定量分析和定性評價相結合,通過向各學科的國內知名學者發出學科互評問卷等形式,得出同行評估指數。通過大數據手段,創新研發高校學科互評系統,獲取相關院校的美譽度。

 

  堅決破除“五唯”

  服務國家戰略需求

  堅決破除“五唯”(唯論文、唯帽子、唯職稱、唯學歷、唯獎項),從實際出發,凸顯大學在人才培養、科學研究上的實際貢獻。

  “GDI大學一流學科排行榜(2022)”堅決破除“五唯”,科學使用科睿唯安等知名機構的科研數據,注重質量、服務和貢獻,關注代表作質量、高層次人才承擔國家重大項目及優秀成果等情況。突出學科服務國家戰略需求導向,強調社會服務的貢獻能力。

 

  榜單分析

  近年來,我國高等教育快速發展,高校辦學水平整體上認為已經躋身世界前列。“GDI大學一流學科排行榜”研制團隊認為,同一個學科,高校的排名進入全國前5位,表明該大學的該學科建設水平跨入世界一流學科行列或接近世界一流學科水平﹔進入全國前25位一般認為進入國內一流學科行列,進入前50位一般認為屬於國內高水平學科。

  據此統計,北京大學有41個世界一流學科,位居第一﹔清華大學37個學科位居第二,浙江大學20個學科位居第三。排名第4至第10的院校分別為:復旦大學(19個)、上海交通大學(15個)、中國人民大學(14個)、哈爾濱工業大學(11個)、武漢大學(10個)、中國農業大學(10個)、南京大學(9個)、北京師范大學(9個)。

  排名全國第一的學科中清華大學有15個,北京大學12個,中國人民大學9個。有3個以上學科排名第一的院校為:中國農業大學(5個),武漢大學(3個),華中科技大學(3個)。有2個學科排名第一的院校有:同濟大學、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北京中醫藥大學、中國地質大學(武漢)、中國海洋大學、中國礦業大學、北京師范大學、北京林業大學、北京交通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南京農業大學。

  從地區分布看,北京有25所院校擁有世界一流學科,數量最多。排名靠前的其它省(自治區、直轄市)分別是:江蘇18所,上海11所,四川8所,廣東8所,陝西7所,湖北7所。

 

 

  人文社會學科分析

  世界一流學科

  523所院校中的40所有人文社科類學科進入“世界一流學科”。學科數量排名前三的是:北京大學(15個)、中國人民大學(13個)、復旦大學(9個)。

  國內一流學科

  523所院校中的138所有人文社科類學科進入“國內一流學科”。其中,北京大學排名第一,有18個學科﹔浙江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北京師范大學和中山大學排名並列第二,有17個﹔清華大學、南京大學、廈門大學和山東大學並列第三,有16個。

  國內高水平學科

  523所院校中的223所有人文社科類學科進入“國內高水平學科”,其中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和吉林大學各有18個,南京大學、浙江大學、中山大學、四川大學、山東大學、廈門大學和北京師范大學各有17個,清華大學、復旦大學、武漢大學、南開大學各有16個。

  在人文社科的20個一級學科中,中國人民大學排第一的最多,有9個,分別是:哲學、理論經濟學、應用經濟學、政治學、社會學、新聞傳播學、工商管理、農林經濟管理、公共管理。

 

 

 

 

 

 

 

 

 

 

 

 

 

 

 

 

 

 

 

 

  自然科學學科分析

  世界一流學科

  523所院校中的67所有自然科學類學科進入“世界一流學科”,學科數量排名前三的分別是:北京大學(19個)、復旦大學(10個)、上海交通大學(9個)。

  國內一流學科

  523所院校中的201所有自然科學類學科進入“國內一流學科”,數量排名前三的分別是:中山大學(22個)、北京大學(20個)、浙江大學(19個)。

  國內高水平學科

  523所院校中的279所有自然科學類學科進入“國內高水平學科”,數量排名前三的分別是:中國科學院大學(23個)、中山大學(22個)、北京大學(20個)。

  在34個自然科學類學科中,北京大學排名第一的最多,有10個,分別是:數學、物理學、地理學、生物學、生態學、統計學、基礎醫學、臨床醫學、藥學和護理學。

 

 

 

 

 

 

 

 

 

 

 

 

 

 

 

 

 

 

 

 

 

 

 

 

 

 

 

 

 

 

 

 

 

 

  工程學科分析

  世界一流學科

  523所院校中的69所有工程類學科進入“世界一流學科”,數量居前三的分別為:清華大學(24個)、浙江大學(12個)、哈爾濱工業大學(11個)。

  國內一流學科

  523所院校中的186所有工程類學科進入“國內一流學科”,數量居前三的分別為:清華大學(27個)、哈爾濱工業大學(24個)、上海交通大學(23個)。

  國內高水平學科

  523所院校中的262所有工程類學科進入“國內高水平學科”,數量居前三的分別為:清華大學(27個)、哈爾濱工業大學(25個)、大連理工大學(24個)。

  在38個工程類學科中,清華大學排第一的學科最多,有14個,分別是:管理科學與工程、力學、材料科學與工程、電氣工程、電子科學與技術、控制科學與工程、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建筑學、水利工程、化學工程與技術、核科學與技術、環境科學與工程、生物醫學工程、軟件工程。

 

 

 

 

 

 

 

 

 

 

 

 

 

 

 

 

 

 

 

 

 

 

 

 

 

 

 

 

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