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廣州珠江或達近2年來最高潮位

2022年06月14日08:40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廣州珠江或達近2年來最高潮位

  廣州市五羊天象館透露,今年6月15日和16日連續兩天,廣州珠江將出現近2年來潮水最高的天文大潮。

  這一過程中,6月15日凌晨2時后,珠江潮水下降,上午8時前后,降至最低點。隨后水位上升,大約12時50分,江水漲至今年以來的最高峰。不久,潮水持續下降,大約到22時,江水下降到全天的最低值。隨后,水位再次上升。

  在16日凌晨3時左右,江水發生一次小高潮,隨后潮水下降,大約8時40分,出現一次小低潮。不久,水位持續上升,大約13時30分,出現全天最高潮位。不久,潮水持續下降,大約23時,出現全天的最低水位。

  在這一過程中,全天最大潮差(最高高潮減最低低潮),接近3米。

  在近日天文大潮最高峰的時段,廣州越秀區沿江西路的“親水堤”(南方大廈斜對面),可能被最高潮水淹沒。公眾在觀潮戲水時,要十分注意安全。

  引發今年廣州珠江最高潮峰有天文、水文和氣象等多方原因。在6月14日19時52分,月亮、地球和太陽排列成近似一條直線,從而形成“朔望大潮”。而在6月15日7時23分,地球與月亮相距為今年以來最近,從而形成“近地大潮”。

  同時,近期珠江流域降雨量大,江河水位上漲,並且珠江上游的西江流域也降雨量大,多種因素將廣州珠江水位推向2年來的最高峰。(記者/張子俊 通訊員/李建基)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