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廣東省森林覆蓋率已提升至58.7%

2022年06月06日08:43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廣東已成為全國最“綠”省份之一

  2022年6月5日是第51個世界環境日。近年來,廣東省加快推進新一輪綠化廣東大行動,全力創建國家森林城市,積極鼓勵全民義務植樹,大力推進國土綠化,在南粵大地掀起植樹護綠、保護環境熱潮。記者從廣東省林業局獲悉,省森林覆蓋率已提升至58.7%,廣東大地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環境更優美。

  生態立省,擴大綠色版圖

  長期以來,廣東堅持以生態立省,以全面推進新一輪綠化廣東大行動為抓手,大力促進植樹造林和國土綠化高質量發展,實施宜林荒山、荒地荒灘造林,開展水鳥生態廊道、森林生態廊道建設,加大重點區域生態修復力度,推動森林質量精准提升、森林碳匯、生態景觀林帶、森林進城圍城、沿海防護林等重點生態工程建設,走科學、生態、節儉的綠化發展之路。

  據省林業局透露,20世紀80年代至今,廣東綠色版圖不斷擴大,森林覆蓋率由30%提升到58.7%,森林面積從6900萬畝增加到1.58億畝,森林蓄積量增長到6.24億立方米,森林公園、濕地公園、自然保護區等自然保護地數量也穩步增長,成為全國最“綠”省份之一。

  森林進城,促進綠滿南粵

  看綠美廣東新貌,享優質生態紅利。廣東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核心動力,積極開展自然保護地體系建設,協同推進城市和鄉村綠化工作,完善森林生態網絡,提升森林綠地品質,強化生態公共服務,推進城鄉居民身邊增綠,全力改善生態環境。

  省林業局相關工作人員表示,目前,全省21個地級以上市已全部加入“創森”行列,已建成11個國家森林城市。廣東還推動了近1000個森林公園、濕地公園免費向公眾開放,每年大約有1.5億人次享受到生態福利,助力實現“300米見綠、500米入園”“推窗見綠、出門進林”目標,持續釋放綠色生態紅利,增強了老百姓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今后,廣東將持續加強生態建設與保護,健全生態保護長效機制,筑牢生態安全屏障,構建“一鏈兩屏多廊道”生態安全格局,落實科學綠化要求,高標准推進綠美廣東、古樹名木保護等行動,全域創建國家森林城市。同時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加快自然保護地體系建設,打造萬畝級紅樹林示范區,形成具有全球意義的生物多樣性保護網絡,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綠美廣東。(記者/邵一弘 通訊員/林蔭)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