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深圳八大行動助推資源循環與減廢降碳

2022年06月06日08:39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十四五”“無廢城市”建設實施方案出台 八大行動助推資源循環與減廢降碳

  記者6月5日從深圳市生態環境局獲悉,深圳市生態環境保護委員會辦公室於5月27日印發《深圳市“十四五”時期“無廢城市”建設實施方案》(簡稱《實施方案》)。《實施方案》提出,“十四五”期間,深圳將通過八大行動,建設24項指標,落實36項重點工程及110項任務,全力推動資源循環與減廢降碳。

  據悉,2019年,深圳作為全國首批“無廢城市”建設試點城市,以探索超大型城市固體廢物治理樣板為使命,提出了“起跑”“跟跑”“並跑”“領跑”四階段目標。

  2019年至2020年,深圳順利完成起跑階段建設任務,搭建起制度、市場、技術、監管四輪驅動的建設框架體系,全面提升固體廢物利用處置能力,初步形成綠色生產生活方式,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工業固體廢物產生強度等指標和固體廢物安全處置體系領先國內城市,初步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為了繼續深化“無廢城市”建設,深圳對標日本東京、美國舊金山、新加坡等城市和地區,力爭在2025年達到跟跑階段建設目標,並為2035年實現“並跑”目標及本世紀中葉“領跑”目標奠定基礎。

  《實施方案》提出如下目標:

  到2025年,生活垃圾、工業固體廢物產生強度“趨零增長”,原生生活垃圾、市政污泥、一般工業固體廢物、農業廢棄物零填埋,城市源頭減廢成效顯著。各類固體廢物循環利用、“變廢 為材”“變廢為能”等資源化利用能力顯著提升。建筑廢棄物外運處置比例顯著下降,各類固體廢物全部得到安全處置。固體廢物管理的制度、市場、技術、監管體系趨於完善,應急處置保障體系建立健全。減污降碳協同增效作用充分發揮,“無廢城市”建設主要指標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初步建成超大城市“無廢城市”典范。

  到2035年,建設成為“源頭少排放、資源全利用、廢物零填埋”的“無廢城市”,綠色發展和綠色生活方式全面形成,減污降碳成效顯著。“無廢城市”建設主要指標領先國際先進水平,生活垃圾、工業固體廢物產生強度顯著下降,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居於國際前列,實現固體廢物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八大行動是《實施方案》的重點內容,分別是全民減廢、分類收集、資源循環、安全處置、改革創新、無廢文化、區域合作、減廢降碳。

  與此同時,《實施方案》還明確了5個方面保障措施,配套制定了2022年的指標體系、工程項目清單和任務清單,全面推進深圳“無廢城市”建設。(記者 竇延文)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