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GDI大學排行榜(2022)發布

2022年05月19日08:25 | 來源:GDI智庫
小字號

原標題:GDI大學排行榜(2022)發布

  5月18日,GDI大學排行榜(2022)正式對外發布,這是廣州日報數據和數字化研究院(GDI智庫)的系列年度大學排行榜之一。

  GDI大學排行榜(2022)評估1207所本科院校(不含港澳台地區、藝術類及軍事類院校,中國科學院大學、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暫未納入排名),同步推出“GDI大學排行榜(2022)—主榜”及醫藥類、財經類、政法類、語言類、民族類、體育類和合作辦學類等多個平行榜單。

  習近平總書記4月25日在中國人民大學考察調研時強調,我國有獨特的歷史、獨特的文化、獨特的國情,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不能跟在別人后面依樣畫葫蘆,簡單以國外大學作為標准和模式,而是要扎根中國大地,走出一條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新路。

  GDI大學排行榜始終致力於建構中國特色大學評價體系,積極參與大學評價指標制定,助力高等教育評價中國話語權和“中國標准”的樹立。

  實踐表明,GDI大學排行榜提供考核方法與話語體系,以助力相關方面決策﹔提供大學實力水平的觀察窗口,促進大學之間良性有序競爭﹔以其隱含的正確導向,積極推動大學發展。

  突出分類評估,拒絕“一把尺子量天下”

  2020年9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深化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總體方案》,明確要求推進高校分類評價,引導不同類型高校科學定位,辦出特色和水平。

  GDI大學排行榜(2022)對醫藥類、財經類、政法類、語言類、民族類、體育類和合作辦學類高校進行單獨評價,旨在通過實施分類評價、精准評價,更好考察大學發展特色,引導和激勵各類大學在不同領域各展所長,支持和鼓勵高校的特色發展。

  跳出唯數量、唯規模誤區,強調內涵發展

  以內涵發展統領大學評價體系的建構,須破除唯規模、唯數量、唯論文、唯投入的頑瘴痼疾,從根本上解決大學評價指揮棒的問題。

  GDI大學排行榜(2022)的一大特色,是評價時強調使用大學辦學數據均值而非總量,注重考察內涵式發展和“發展過程”評價,避免評價陷入唯規模、唯數量的誤區。

  GDI大學排行榜研制團隊認為,大學辦得好不好,不在於規模大小,重要的是要扎根中國大地辦出特色,形成符合自身特點的辦學理念和辦學風格。

  注重多元評價、採用多維方式

  GDI大學排行榜(2022)在重視量化指標的同時,兼顧非量化指標,充分運用基於定量數據和客觀証據的專家融合評價方法,堅持代表性成果專家評價與高水平辦學成果定量評價相結合,推動大學從定量比較走向內涵式發展。

  聚焦立德樹人,強化人才培養中心地位

  2018年5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大學考察時強調,要把立德樹人的成效作為檢驗學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標准,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不斷提高學生思想水平、政治覺悟、道德品質、文化素養,做到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要把立德樹人內化到大學建設和管理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做到以樹人為核心,以立德為根本。

  GDI大學排行榜(2022)突出人才培養的中心地位,重視教師隊伍質量評價。同時把師德師風作為評價教師的第一標准,促進師德與師能相統一。

表1 GDI大學排行榜(2022)評價指標體系

榜單分析

  GDI大學排行榜(2022)包括一個主榜“GDI大學排行榜(2022)—主榜”和7個平行榜。平行榜分別為:“GDI大學排行榜(2022)— 醫藥類100強”“GDI大學排行榜(2022)— 財經類80強”“GDI大學排行榜(2022)— 政法類20強”“GDI大學排行榜(2022)— 語言類20強”“GDI大學排行榜(2022)— 民族類10強”“GDI大學排行榜(2022)— 體育類10強”“GDI大學排行榜(2022)— 合作辦學類5強”。

  1 GDI大學排行榜(2022)—— 主榜

  “GDI大學排行榜(2022)— 主榜”公布前500名,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南京大學位居前三,浙江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分列第四、第五名,排名第六至第十位的分別是復旦大學、中國科學技術大學、中國人民大學、武漢大學、中山大學。

  在百強院校中,“雙一流”建設高校共88所,南方科技大學(39名)、上海科技大學(53名)、華南農業大學(89名)3所新晉“雙一流”建設高校進入全國百強。浙江工業大學(73名)、上海理工大學(82名)、深圳大學(85名)等12所非“雙一流”建設高校躋身其中。

  2 GDI大學排行榜(2022)—— 醫藥類100強

  在“GDI大學排行榜(2022)— 醫藥類100強”中,北京協和醫學院、天津醫科大學、南京醫科大學位居前三,中國藥科大學、首都醫科大學分列第四、第五。

  3 GDI大學排行榜(2022)—— 財經類80強

  在“GDI大學排行榜(2022)— 財經類80強”中,上海財經大學、對外經濟貿易大學、中央財經大學位居前三,東北財經大學、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分列第四、第五。

  4 GDI大學排行榜(2022)—— 政法類20強

  在“GDI大學排行榜(2022)— 政法類20強”中,中國政法大學、華東政法大學、西南政法大學位居前三,中國人民公安大學、中國人民警察大學分列第四、第五。

  5 GDI大學排行榜(2022)—— 語言類20強

  在“GDI大學排行榜(2022)— 語言類20強”中,北京外國語大學、上海外國語大學、廣東外語外貿大學位居前三,外交學院、中國傳媒大學分列第四、第五。

  6 GDI大學排行榜(2022)—— 民族類10強

  在“GDI大學排行榜(2022)— 民族類10強”中,中央民族大學、中南民族大學、西南民族大學位居前三,大連民族大學、貴州民族大學分列第四、第五。

  7 GDI大學排行榜(2022)—— 體育類10強

  在“GDI大學排行榜(2022)— 體育類10強”中,北京體育大學、上海體育學院、武漢體育學院位居前三,首都體育學院、天津體育學院分列第四、第五。

  8 GDI大學排行榜(2022)—— 合作辦學類5強

  在“GDI大學排行榜(2022)— 合作辦學類5強”中,香港中文大學(深圳)、西交利物浦大學、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學位居前三,上海紐約大學、廣東以色列理工學院分列第四、第五。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