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廣東頻道

王偉中到江門市調研

2022年05月18日09:11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加快項目建設 壯大優勢產業 全力推動江門經濟高質量發展

  5月17日,廣東省省長王偉中到江門市,深入重大項目、產業園區、企業一線等開展調研,強調江門市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廣東系列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認真落實省委工作部署要求,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抓住用好“雙區”和橫琴、前海兩個合作區建設等重大發展機遇,加快打造珠江西岸新增長極和沿海經濟帶上的江海門戶。

  王偉中走進中創新航項目、中車廣東公司及廣東軌道交通產業園,深入調研項目建設情況和江門市新能源動力電池、軌道交通等相關產業情況,強調要加強產業園區規劃建設,加快硅能源產業發展,大力承接發展軌道交通等先進裝備和高端制造產業。他來到中歐(江門)中小企業國際合作區,深入了解企業生產經營情況,強調要支持企業創新創造,高水平建設對外合作示范平台,積極開行中歐、中老班列,打造珠西國際物流中心鐵路物流樞紐。他還到小鳥天堂國家濕地公園調研,要求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提高綠色發展水平。

  王偉中強調,江門市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穩字當頭、穩中求進,以隻爭朝夕的精神和分秒必爭的行動,全力推動各項工作往前趕、往實裡抓,落實好各項助企紓困政策,抓好穩增長穩市場主體保就業各項工作,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努力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要以重大項目為抓手擴大有效投資,抓好中創新航等重點項目跟蹤服務,全力推進深江鐵路、珠肇高鐵等重大基礎設施建設,做實做細項目前期工作,加快專項債分配使用管理,抓緊謀劃一批成熟項目,省直部門要加強指導服務,省市合力推動項目早動工、早投產,形成更多實物工作量。要加快構建現代產業體系,推進江門中微子實驗站、“雙碳”實驗室等重大創新平台建設,以龍頭企業為牽引強鏈補鏈延鏈,做大做強電子信息、新能源動力電池、軌道交通等先進制造業,積極培育汽車零部件、特種車輛、新材料、智能裝備等新興產業,優化提升產業結構,壯大制造業綜合實力,打造珠江西岸先進裝備制造產業帶的重要陣地。要發揮江門市地域廣闊、具備連片開發土地的優勢,高水平推進大型產業集聚區規劃建設,提升土地等資源要素集約利用水平,完善教育、醫療等生活配套服務,不斷提升產業平台承載力和吸引力。要抓住深中通道、黃茅海跨海通道加快建設的機遇,主動參與推進珠江口西岸都市圈建設,積極承接珠江口東岸產業轉移。要對標先進城市加快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持續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做好新時代“僑”的文章,集聚更多海內外高端要素資源。

  王偉中強調,江門市要統籌發展和安全,從嚴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舉措,備足備齊核酸檢測、隔離場所、方艙醫院等防控資源,扎實抓好安全生產和三防工作,充分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以新擔當新作為開創江門工作新局面,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副省長孫志洋參加調研。(記者/李鳳祥 通訊員/符信)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人民廣東

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