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深圳:奮力建設全面從嚴治黨和廉潔治理高地

2022年05月07日08:10 | 來源:廉潔深圳
小字號

原標題:奮力建設全面從嚴治黨和廉潔治理高地——與會同志談學習貫徹七屆市紀委二次全會精神

  4月29日,中國共產黨深圳市第七屆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和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十二屆省紀委七次全會精神,研究部署深圳市今年紀檢監察工作,審議並通過了全會工作報告。會議還聽取了8個區和市直單位黨委(黨組)書記的述責述廉報告並進行評議。

  與會同志表示,將認真學習貫徹全會精神,堅持不懈把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為深圳建設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創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范例、率先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作出新貢獻,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堅持政治引領

  以強有力的政治監督踐行“兩個維護”

  政治監督,是紀檢監察機關的首要職責。推進政治監督具體化常態化,必須要聚焦“國之大者”,緊扣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以強烈的政治擔當把政治監督落實落細。

  “我們將立足監督檢查室職責定位,以迎接和開好黨的二十大為主線,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等情況的監督。”市紀委監委第八監督檢查室主任陳敬表示,將切實抓好紀律監督、監察監督,主動貫通協同派駐監督、巡察監督,整合監督資源、形成監督合力、提高監督效能,推進構建黨統一指揮、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

  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是“國之大者”。加強政治監督就是要圍繞這一主題履職盡責、積極作為。市紀委監委派駐第三紀檢監察組組長欒廣慧說,該組將針對駐在單位經濟管理部門多這一情況,以監督駐在部門落實“第一議題”制度為切入點,督促駐在部門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以及全國、省、市兩會精神,自覺在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發揮更大作用。

  全面深化前海改革開放是深圳“雙改”示范的重要內容,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新時代、新征程中賦予深圳的重大戰略任務。前海廉政監督局局長李偉杰說:“我們將聚焦前海深化改革任務,從‘廉潔政治、廉潔政府、廉潔市場、廉潔法治、廉潔社會’五個方面全力以赴推進廉潔前海建設。”下一步,該局將加大創新力度,狠抓對重大戰略執行的監督,努力取得更多的廉潔治理制度性成果,將前海打造成為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從嚴治黨的“雙高地”。

  堅持“三不”一體推進

  把全面從嚴治黨推向縱深

  全會提出要“持續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懲治震懾、制度約束、提高覺悟一體發力,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對此,龍華區委常委、區紀委書記、區監委主任曾敬東表示,“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僅是反腐敗斗爭的基本方針,也是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方略,是新的歷史條件下黨的自我革命的內在要求。”此前,該區紀委監委就編印了《一體推進“三不”機制龍華實踐》等工作手冊,為各單位落實主體責任、防控廉政風險、糾治紀律作風問題提供了操作指引和工作指南。下一步,區紀委監委將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落實到正風肅紀反腐各方面,努力實現政治效果、紀法效果、社會效果相統一。

  作為新時代的新大學,南方科技大學承擔著為國家高等教育改革探路的重任。南方科技大學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姚文勝說,在學校進入國家“雙一流”建設的關鍵期,校紀委將堅持“三不”一體推進,以師德師風建設為抓手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推動學校全面從嚴治黨和依法辦學治校向縱深發展。

  深圳交易集團作為深化公共資源交易改革設立的國企,一“出生”就被賦予特殊使命——致力於打造集各類非標資產資源交易為一體的綜合性要素交易平台,以公開透明阻斷腐敗滋生。集團紀委書記劉三揚說,交易集團將堅持“三不”一體推進,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既加大案件查處力度,又狠抓廉政教育。同時,積極打造公共資源交易智能監控系統,對所有交易進行動態監測,對異常情況進行深度分析和智能預警。

  堅持改革創新

  努力打造廉潔治理高地

  改革創新是深圳的底色和基因,也是深圳紀檢監察工作的重要原則。

  “本次大會很好地回答了兩個緊要的問題。一是紀檢監察機關如何推動相關職能部門改革創新、踔厲奮發,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助力。二是紀檢監察機關自身如何打造與先行示范區定位相匹配的全面從嚴治黨和廉潔治理高地。為下一步全市持續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提供有力保障。”市監委特約監察員、市人大常委會委員、監察司法工委主任任彤受邀列席會議后說。

  本次大會還聽取並評議了8名黨組織負責人的述責述廉,並在形式上進行了創新。

  “述是形式,問是關鍵,改是根本。述責述廉既是對落實主體責任的一次有效檢驗,也是對各級黨組織負責人的有力鞭策。”市黨代表、市工業和信息化局三級主任科員李博文在會后告訴記者,本次述責述廉,讓他對主體責任和監督工作有了新的認識,相信隨著這項工作的不斷深化,將進一步督促領導干部履職盡責、廉潔自律、自覺接受監督。

  被特邀參會的市監委特約監察員、人民日報高級編輯、深圳市駐深新聞工作者協會主席呂紹剛列席會議后說,“了解后才會監督,深入后才能監督。特約監察員列席會議既是對述責述廉對象的監督,也是對紀檢監察機關履責的監督,既能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也能進一步推動紀檢監察工作規范化、法治化、正規化。相信市紀委監委將以此為契機,不斷以改革創新精神在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和黨的建設方面先行示范,率先將深圳打造成全面從嚴治黨和廉潔治理高地。”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