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廣東頻道

人民日報評論員:堅持辦好自己的事

2022年05月02日09: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堅持辦好自己的事

  增強信心、保持定力、堅定底氣,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是我們戰勝各種風險挑戰的關鍵。4月29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會議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要求“加大宏觀政策調節力度,扎實穩住經濟,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預期目標,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指出“要堅持辦好自己的事”,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團結帶領廣大干部群眾齊心協力、頑強拼搏,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我們都要堅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不斷做強經濟基礎,增強科技創新能力,提升綜合國力。”去年以來,面對復雜嚴峻的國際形勢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沉著應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構建新發展格局邁出新步伐,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我國經濟發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領先地位,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特別是在多重考驗下,今年一季度我國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長4.8%,主要宏觀指標保持在合理區間,實現“開門穩”。實踐充分表明,無論面對多少風險挑戰,無論發展環境多麼復雜,隻要我們堅定信心、攻堅克難,堅持辦好自己的事,確保黨中央大政方針落實到位,就一定能戰勝各種風險挑戰,中國號巨輪就一定能劈波斬浪、行穩致遠。

  堅持辦好自己的事,就要深刻認識和准確把握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是治國理政的重要原則,也是做好經濟工作的方法論。經濟穩,人心穩、大局穩﹔穩是主基調,穩是大局。要看到,高質量發展是宏觀經濟穩定性增強的發展,特別是在全球經濟充滿不確定性的條件下,宏觀穩定成為稀缺的資源。實踐証明,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以穩求進、以進固穩,充分彰顯了我們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充分展現了我們黨善於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的智慧和魄力。各地區各部門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擔負起穩定宏觀經濟的責任,加快落實已經確定的政策,積極推出有利於經濟穩定的政策,著力穩定宏觀經濟大盤,讓“穩”的基礎更牢固、“進”的動能更充足。

  堅持辦好自己的事,就要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回顧新時代黨和人民奮進歷程,我們更加深刻認識到,貫徹新發展理念是新時代我國發展壯大的必由之路。隻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加快實現科技自立自強,我們就一定能夠不斷提高我國發展的競爭力和持續力,在日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把握主動、贏得未來。要堅定不移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用改革的辦法解決發展中的問題,著力暢通國內大循環,著力突破供給約束堵點,著力打通生產、分配、流通、消費各環節,建設強大而有韌性的國民經濟循環體系。

  堅持辦好自己的事,就要全面深化改革開放。不論世界發生什麼樣的變化,中國改革開放的信心和意志都不會動搖。要堅持以深化改革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把推動改革同落實“十四五”規劃結合起來,同做好黨中央部署的各領域各方面重點工作結合起來,加快推動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攻堅突破、落地見效,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激發全黨全社會改革創新活力和潛能,為保持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創造良好制度條件。要堅持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推動制度型開放,深入實施外資准入負面清單,擴大鼓勵外商投資范圍,優化外資促進服務,增設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積極回應外資企業來華營商便利等訴求,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

  “不管風吹浪打,勝似閑庭信步”。最強的力量就是說到做到,最好的落實就是一抓到底。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以習近平經濟思想為指導,保持戰略定力,掌握歷史主動,堅持辦好自己的事,以“越是艱險越向前”的英雄氣概和“狹路相逢勇者勝”的斗爭精神,有效應對前進道路上各種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風險挑戰,推動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不斷邁上新台階,奮力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

(責編:陳育柱、李語)
人民廣東

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