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廣州新增21例新冠病毒本土感染者

2022年05月01日16:23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廣州5月1日電 (黃超然)5月1日,廣州市舉行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廣州市衛生健康委副主任陳斌通報,4月30日12時至5月1日12時,廣州本次疫情新增21例新冠病毒本土感染者﹔其中,確診病例16例、無症狀感染者5例﹔集中隔離排查發現7人、封控管控區13人、密接排查1人。

  4月27日至今,廣州本次疫情累計報告感染者84例,均收治在廣州醫科大學附屬市八醫院,病情穩定,無重症、危重症感染者。

  截至5月1日12時,廣州已累計甄別納管密接5089人、次密接3150人,排查重點人員16598人,均已落實管控措施。

  目前,廣州全市共開設6983個核酸採樣點、28258個採樣單元,投入43501名醫護人員實施社區人群核酸篩查,已採樣2764萬份,已出結果均為陰性。其中,全市黃碼人員核酸檢測點261個,即日起延長服務時間,優先送檢、快檢快報﹔黃碼檢測點中有75個核酸採樣點提供7×24小時服務,同時將會根據防控需要實時動態調整核酸採樣點的配置。

  此外,廣州持續對社會面公共場所開展常規外環境監測。4月份,市、區疾控部門對全市11區的700多個場所採樣近3萬份,覆蓋快遞外賣、農貿集市、商場超市、餐飲住宿場所、休閑娛樂場所、學校托幼托育機構等,標本來源包括人員、環境、食品、污水、空調冷凝水等,經檢測均為新冠病毒核酸陰性。

  在本次疫情中,廣州對病例工作、生活環境採樣1351份,其中檢出陽性16份,主要集中在門把手、樓道扶手等頻繁接觸部位。流調人員在調查過程中也發現,個別感染者衛生習慣不佳,隨處吐痰、擤鼻涕。

  “這提醒我們,在落實常態化防控措施中,要注重風險點的防控細節,行業部門、單位要把一些行之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制度化、常態化、清單化,尤其做好重點行業、重點場所工作人員名單化管理、健康監測、核酸檢測,落實公共場所清潔通風、高頻接觸部位的消殺﹔對個人來說,除了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之外,咳嗽、打噴嚏要注意遮擋,不隨處吐痰、擤鼻涕等。”陳斌說。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