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廣東頻道

李希王偉中到河源調研

2022年04月23日08:04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 以新擔當 新作為爭當融入粵港澳大灣區排頭兵

  4月21日至22日,省委書記李希,省委副書記、省長王偉中到河源市,深入企業、產業園、高職院校、紅色革命遺址、公共文化設施等,就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廣東系列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推動河源走好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進行調研。

  在位於河源國家高新區的農夫山泉二期項目和龍川縣綠譽農業發展有限公司,李希、王偉中走進生產車間、種植基地,聽取企業負責人介紹,考察了解企業生產經營和當地產業規劃建設情況。李希強調,要堅持因地制宜謀劃發展,立足河源自然生態優勢,大力發展食品飲料、特色農產品等綠色富民產業,通過加大政策引導、優化營商環境吸引更多龍頭企業落地,不斷培育壯大綠色經濟。

  在河源恐龍博物館、東源縣阮嘯仙故居、龍川縣佗城古鎮,李希、王偉中實地考察紅色革命遺址、古生物化石、古建筑等保護開發情況。李希指出,要敬畏歷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態,全面保護好這些自然歷史文化遺產,認真做好有關自然標本和文化遺存的挖掘、整理、研究和活化利用工作,加強特色資源整合開發,積極延伸拓展自然科普、紅色教育、休閑觀光等功能,更好滿足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李希、王偉中還來到位於江東新區的河源技師學院,走進省粵菜師傅培訓基地、深河農村電商產業園,與在校師生深入交流,詳細了解學院開展職業教育培訓情況。李希勉勵學院立足當地發展所需與產業實際開展技能培訓,培養更多高素質技能人才。要求當地結合實際高質量推進“三項工程”,下功夫做好設施建設、師資培訓、標准設定等工作,形成特色、抓出成效、打響品牌,有力帶動高水平就業創業,扎實推進共同富裕。

  李希強調,河源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廣東系列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總書記、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准確把握“三新一高”要求,以新擔當新作為爭當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的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排頭兵,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一要抓實抓細疫情防控,保持經濟平穩運行。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不動搖、不放鬆,嚴格落實常態化防控各項措施,筑牢群防群控防線。要全力做好“六穩”“六保”工作,以更大力度援企穩崗保就業,促進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要持續改善民生保障,抓好重要物資保供穩價,關心照顧好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努力兜住兜牢民生底線。二要發揮區位優勢積極融入國家戰略。抓住贛深高鐵通車運營有利時機,全面對接“雙區”和橫琴、前海兩個合作區建設,進一步深化深河產業共建,加大技能人才培訓力度,推動培育壯大電子信息、先進材料、精密儀器設備、水產業等主導產業,不斷夯實實體經濟根基。三要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壓實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的政治責任,鞏固拓展河源農業生產優勢,實行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落實落細各項糧食穩產措施,多措並舉支持燈塔盆地創建國家農高區、打造成全省第4個大型灌區,推動油茶跨縣集群產業園等現代農業產業園和農業龍頭企業做大做強。四要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加強萬綠湖等重要生態系統保護,筑牢北部生態屏障﹔大力發展綠色低碳產業,加快推進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推動生態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五要強化紅色資源和歷史文化資源保護利用。切實把紅色資源作為堅定理想信念、加強黨性修養的生動教材,更好弘揚紅色文化、傳承紅色基因﹔始終把保護放在第一位,堅持用“繡花”功夫修復歷史文化街區,立足當地特色加強公共文化產品和服務供給,進一步推動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六要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和黨的建設。旗幟鮮明講政治,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把各級黨組織鍛造得更加堅強有力﹔牢固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深入實施“頭雁”工程,鍛造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為河源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提供堅強政治保証和組織保証。

  調研期間,王偉中主持召開工作協調對接會,認真落實省委工作要求,組織省有關部門和單位就河源需要協調解決的事項進行現場研究對接。王偉中表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廣東系列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更大力度支持河源高質量發展,加快破解我省區域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更好促進共同富裕。省直部門要當好服務員,進一步轉變工作作風,主動靠前服務,強化省市聯動,積極幫助河源協調解決基礎設施、重大發展平台、生態文明建設等方面的實際困難。河源市要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增強內生動力,提高發展質量,筑牢生態屏障,爭當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的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排頭兵﹔要統籌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政策落實都要靠前安排和加快節奏,全力推動全年工作上半年大頭落地﹔要抓好產業園區建設,加強招商引資,通過深化改革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積極承接珠三角產業梯度轉移﹔要堅持“項目為王”,做深做細做實前期工作,用足用好專項債資金,抓緊謀劃一批成熟項目,及早開工建設,盡快形成實物工作量﹔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燈塔盆地大型灌區建設,做優做強特色農業,建設美麗宜居鄉村,為促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作出新貢獻。

  省領導王曦參加調研。 (記者/徐林 李鳳祥 通訊員/岳宗 符信)

(責編:陳育柱、李語)
人民廣東

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