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廣東頻道

廣東省政府召開全省一季度經濟形勢研判會

2022年04月24日08:33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政策靠前發力 工作提速加力 推動全年任務上半年大頭落地

  4月23日,廣東省政府召開全省一季度經濟形勢研判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廣東系列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認真落實李克強總理在經濟形勢部分地方政府主要負責人座談會上的講話精神,按照省委關於做好當前經濟工作的要求,研判一季度廣東省經濟運行情況,分析面臨的突出問題,部署下一步經濟工作。廣東省省長王偉中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認為,今年以來,廣東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決策部署,推動一季度全省經濟延續恢復發展態勢,運行總體平穩,但受內外部環境超預期影響,穩增長仍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各地、各部門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總書記、黨中央對當前經濟形勢的科學判斷和關於做好經濟工作的決策部署上來,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把穩增長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統籌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堅定信心、迎難而上,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王偉中指出,各地、各部門要切實擔負起穩定宏觀經濟的責任,切實增強工作責任感緊迫感,盯緊目標任務,逐級分解落實,堅持一周一調度、半月一研判、一月一分析,推動各項激勵政策盡快出台、各類惠企資金盡快下達、項目快審批、建設快推進,以時不我待的精神全力把各項工作往前趕,集中力量打好二季度經濟攻堅戰,全力推動全年任務上半年大頭落地,努力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王偉中強調,要堅持問題導向、精准發力,全力以赴抓好穩經濟各項重點工作。一要加快推動國家及省出台的各項激勵性政策落地見效,落實好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幫助各類市場主體渡過難關,加緊研究出台穩投資、促消費、支持外貿進出口、金融支持實體經濟的政策舉措,持續釋放政策利好,穩定市場預期。二要全力穩定工業經濟運行,狠抓重大產業項目建設,抓好工業技改和“小升規”,推動企業提質增效與產業梯度轉移相結合,做好貨運物流保通保暢工作,確保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三要以重點項目和專項債使用為抓手擴大有效投資,堅持清單管理、挂圖作戰,加快專項債分配使用管理,做實做細項目前期工作,推動項目審批全面提速,突出加大水利工程等重大項目投資建設力度,同時進一步激發民間投資活力。四要採取更加精准有力的舉措釋放消費潛力,出台鼓勵汽車消費的政策措施,實施促進家電、文旅、餐飲等消費專項行動,促進農村消費提質升級,大力培育智慧產品和服務、預制菜等新型消費。五要千方百計穩住外貿基本盤,統籌抓好穩出口、拓市場、調結構,做大做強外貿新業態,進一步擴大大宗商品進口,持續挖掘外貿增量,努力暢通貿易通道。六要加強財政收支管理,做好收入組織工作,加快財政支出進度,加大金融機構對制造業發展、基礎設施建設以及受疫情影響行業、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的支持力度,為實體經濟發展提供有力支撐。七要強化能源電力供應保障,全力保障煤炭、天然氣等供應,加強電力運行調度,加快電源電網項目建設,確保不因電力缺供影響企業生產和經濟發展。八要加強糧食和重要農產品有效供給,全面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堅決完成糧食生產任務,嚴守耕地保護紅線,確保重要農產品量足價穩。九要把穩就業作為重中之重抓好,全力落實各項援企穩崗政策,強化對高校畢業生、農民工和城鎮就業困難人員等重點群體的就業服務保障,實施大規模職業技能培訓,確保就業大局穩定。

  王偉中強調,要加快轉變工作作風,迅速行動起來,加快工作節奏,勇於攻堅克難,推動工作項目化、項目清單化、清單責任化,做到企業和群眾反映的困難在哪裡,政府工作就精准指向哪裡,確保各項工作任務落地見效。要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堅決守住不出現疫情規模性反彈的底線,努力用最小的代價實現最大的防控效果。要統籌發展和安全,確保社會大局平安穩定,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廣東省領導葉貞琴、張虎、許瑞生、陳良賢、王曦、張新、孫志洋、張少康出席會議。(記者/吳哲 李鳳祥 通訊員/符信)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人民廣東

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