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廣東頻道

廣東:堅決果斷科學精准做好疫情應對處置工作

2022年04月29日08:53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堅決果斷科學精准做好疫情應對處置工作

  4月28日晚,廣東省新冠肺炎防控領導小組(指揮部)召開電視電話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聽取白雲國際機場疫情防控工作情況匯報,對接下來的防控工作進行研究部署。廣東省委書記李希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王偉中主持會議。

  李希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堅決果斷科學精准處置白雲國際機場疫情,努力用最小的代價實現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一要採取“快、嚴、實”的精准措施,迅速扑滅白雲國際機場疫情。迅速落實社區防控措施,做深做細流調排查,科學實施區域篩查,搶在病毒前建立防火牆、切斷傳播鏈,盡快實現見底清零。要及時查找漏洞、補齊短板,特別是對外防輸入閉環要抓緊查漏補缺,確保切斷疫情輸入鏈條。二要強化區域聯防聯控,嚴防疫情向周邊和外省擴散。機場是重要的出入通道、人流物流集散地,要落實好防擴散措施,嚴格管控人員流動和人員聚集,切實防范擴散風險。三要強化服務保障,確保群眾日常生活所需。配足服務力量,准備足夠物資,貼心細心做好服務﹔強化兜底保障,安排好孤寡老人、困難兒童、重病重殘人員等特殊群體的基本生活,落實好各類病患的就醫需求﹔關心關愛一線工作人員,強化后勤保障,做好輪班輪休安排。四要強化宣傳引導。用好新聞發布機制,充分發揮傳統媒體和新媒體作用,及時回應社會關切,凝聚同心抗疫的強大力量。五要抓好“雙統籌”。全面落實穩增長政策,強化產業鏈供應鏈保障,扎實推進重大項目建設,落實好省市一系列助企惠企政策,“一鏈一策”“一企一策”解決好重大產業、重大項目、重點企業等遇到的實際困難。六要加強組織領導,全省一盤棋統籌應對處置。省新冠肺炎防控領導小組(指揮部)及其辦公室要加強指導支持,廣州市要切實扛起主體責任、屬地責任。要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組織動員機關、國企干部下沉一線,投身基層疫情防控工作。要把社區、企業、學校、單位、樓宇等的責任落實到位,廣泛動員群眾、組織群眾、凝聚群眾,堅決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

  王偉中強調,各地、各部門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省委工作要求,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硬仗。廣州市要採取“快、嚴、實”的硬措施,快速開展核酸檢測,高效推進流調排查,科學做好隔離管控,迅速扑滅廣州白雲機場聚集性疫情,堅決守住不出現疫情規模性反彈的底線,嚴防疫情向周邊或外省擴散﹔要強化物資供應保障,周密做好封控管控區群眾正常生活和醫療服務保障,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揮辦要堅持全省一盤棋統籌應對處置,全力支持廣州市做好防控工作,指導省內其他地市防患未然,快速反應,做好應急處置准備。各有關單位要分工負責、密切協作,深入細致抓好重點場所、重點單位、重點人群防控,共同筑牢疫情防控防線,確保“五一”期間全省社會大局平安穩定。

  會上,省委常委、廣州市委書記林克慶匯報疫情防控工作情況。

  廣東省領導張福海、陳建文、張虎、陳良賢、王曦、張新、王志忠,省直、中直駐粵有關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廣州市及省機場管理集團有關負責同志參加會議。(記者/徐林 李鳳祥 通訊員/岳宗 符信)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人民廣東

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