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廣東部署開展法律援助申請“市域通辦”工作

2022年04月28日08:44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粵法援申請可“市域通辦”

  筆者4月27日從廣東省司法廳獲悉,該廳近日在全省部署開展法律援助申請“市域通辦”工作,進一步完善廣東省法律援助便民服務機制。今后,市民申請法律援助服務可大大節省時間和金錢成本。

  過去,群眾遇事需要申請法律援助服務,必須到相應法律援助機構辦理申請。去年6月1日,廣東在珠海、汕頭、韶關、江門、茂名部署開展為期半年的法律援助申請“市域通辦”試點。試點工作開展后,困難群眾申請的法律援助事項依法由廣東省各地級市內的法律援助機構受理的,群眾可選擇向該市任一法律援助機構提交申請,不必來回奔波。

  今年1月,廣東省政府公布2022年廣東省十件民生實事,“為困難群眾提供便捷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務”入選,並提出要開展法律援助申請“市域通辦”。在總結去年試點工作經驗的基礎上,省司法廳近日在全省部署推廣該項工作。法律援助機構通過完善申請材料接收、轉交、審核等內部協作機制,並通過信息化手段輔助,確保群眾在材料符合要求的情況下,“隻跑一次”就能獲得法律援助服務。

  “此次在全省部署開展法律援助申請‘市域通辦’工作,也是貫徹落實今年1月開始實施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律援助法》,積極回應人民群眾需求的一項重要舉措。”省司法廳相關負責人介紹,為確保全省法律援助申請“市域通辦”工作順利開展,省法援局制定並印發了相關工作指引,確保工作落地落實。

  法律援助工作是切實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的一項重要民生工程。近年來,廣東還制定了《廣東省申請法律援助經濟困難公民認定辦法》,進一步擴大受援對象范圍﹔開展証明事項告知承諾制試點工作,進一步精簡法律援助申請材料。2018年至2021年,全省法律援助機構共組織辦理法律援助案件86.6萬宗,受援人數達93.1萬。(記者/吳曉嫻 祁雷 通訊員/粵司宣)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