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2021年廣東省知識產權保護狀況》白皮書發布

2022年04月27日09:25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廣東知識產權發展保護連續9年全國領先

  4月26日是世界知識產權日。當日,廣東召開新聞發布會,發布《2021年廣東省知識產權保護狀況》白皮書(下稱《白皮書》)。

  《白皮書》顯示,廣東知識產權綜合發展和保護指數連續9年居全國第一。2021年,廣東共建設高價值專利布局培育中心40個,累計273個﹔建成20個戰略性產業集群專利數據庫,建設專利導航服務基地28家﹔全省發明專利有效量44萬件,居全國首位﹔全省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34.89件,比全國平均水平高15.25件。

  保護更高效有力

  去年立侵犯知產案1691宗

  保護知識產權就是保護創新。廣東省市場監管局黨組副書記、省知識產權保護中心黨委書記、主任馬憲民介紹,廣東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推進知識產權強國先行示范省建設,連續兩年在中央對地方知識產權保護工作檢查考核中獲評“優秀”等次,知識產權綜合發展和保護發展指數連續9年位居全國第一。

  知識產權保護立法方面,省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陳永康介紹,《廣東省知識產權保護條例》將於今年5月1日起施行,這是廣東省首部關於知識產權保護的綜合性地方性法規,對推進廣東省知識產權保護工作具有重要意義。

  同時,廣東堅持嚴保護導向,知識產權司法保護力度持續加大。2021年,全省公安機關共立侵犯知識產權犯罪案件1691宗,破案1982宗,涉案金額30億元。法院新收各類知識產權案件19.68萬件,審結19.50萬件。

  知識產權行政保護成效明顯。馬憲民介紹,2021年,市場監管部門共查處商標案件4001宗,罰沒款7119萬元,辦理各類專利糾紛案件6773宗。版權執法部門查處侵權盜版案件135宗,搗毀窩點25個。農業農村部門扎實開展種業知識產權專項行動。省內海關查扣侵權貨物18111批次,數量3106.4萬件。

  知識產權協同保護更加高效有力。全省累計建有13家國家級知識產權保護中心或快速維權中心、15家省維權援助分中心、9家市縣維權援助機構和181個工作站,形成知識產權維權援助“一張網”。全省調解組織辦理知識產權案件13875件,全省仲裁機構辦理知識產權案件463件,全省公証機構辦理知識產權案件47916件。

  “知產”變資產

  發明專利有效量居全國首位

  記者從發布會現場獲悉,2021年,廣東加強自主知識產權創造和儲備。全省發明專利有效量44萬件,居全國首位。全省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34.89件,比全國平均水平高15.25件。全省PCT國際專利申請量2.61萬件,居全國首位。全省有效注冊商標量676.64萬件,馬德裡商標國際注冊申請量1513件,均居全國首位。作品登記總量33.69萬件。新獲批地理標志產品3個,累計160個。新增地理標志農產品8個,累計62個。

  中小企業是創新最活躍的市場主體。馬憲民介紹,廣東積極完善知識產權質押融資的扶持政策和風險補償機制來降低中小微企業的融資成本。“在知識產權質押融資方面,我們力求實現三個覆蓋——覆蓋所有知識產權門類、覆蓋各種類型的市場主體、覆蓋全省各地市。”

  記者了解到,目前廣東已建立覆蓋全省的知識產權質押融資風險補償基金。以廣州開發區為例,作為全國首個知識產權運用和保護改革試驗區,在知識產權運用轉化,廣州開發區發行全國首單純商標知識產權証券化產品,為12家企業融資達2.89億元。

  《白皮書》指出,廣東堅持市場驅動,促進知識產權商業化價值實現。全省專利實施許可合同備案金額17.27億元,專利出讓次數6.9萬次,居全國首位。登記技術合同49261項,合同成交額4292.73億元。新發行32支知識產權証券化產品,累計融資規模近70億元,金額居全國首位。

  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2021年,全省法院新收各類知識產權案件19.7萬件,審結19.5萬件,約佔全國三分之一。

  廣東還大力提升知識產權公共服務水平。2021年,全省新建商標業務受理窗口4個,在省級知識產權綜合服務窗口實現專利、商標、地理標志、集成電路布圖設計和國防專利“一窗通辦”。上線國內首個國際商標信息查詢官方系統——歐盟商標查詢系統,在“粵商通”上線搜專利、查商標功能。累計建設技術與創新支持中心(TISC)6家、高校國家知識產權信息服務中心5家,備案國家知識產權信息公共服務網點6家,知識產權公共信息服務能力進一步提升。(記者 賓紅霞 吳曉嫻 王佳欣 實習生 馮爔來)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