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粵港澳大灣區樞紐數據中心集群落戶韶關

2022年02月18日08:39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承接算力需求 構建算力中心

  南嶺山脈之下的韶關處於非地震帶。

  韶關是廣東主要的電源基地之一。

  韶關年平均氣溫廣東最低。

  記者2月17日了解到,國家發展改革委、中央網信辦、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能源局近日復函同意粵港澳大灣區啟動建設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國家樞紐節點(以下簡稱“粵港澳大灣區樞紐”)。根據復函,粵港澳大灣區樞紐將於韶關高新區設立數據中心集群,承接廣州、深圳等地實時性算力需求,引導溫冷業務向西部遷移,構建輻射華南乃至全國的實時性算力中心。

  將引導廣東大型超大型數據中心集聚

  復函明確,韶關數據中心集群應抓緊完成起步區建設目標:數據中心平均上架率不低於65%﹔數據中心電能利用效率指標控制在1.25以內,可再生能源使用率顯著提升﹔網絡實現動態監測和數網協同,服務質量明顯提升,電力等配套設施建設完善,能高質量滿足“東數西算”業務需要﹔形成一批“東數西算”典型示范場景和應用﹔安全技術、措施和手段同步規劃、同步建設、同步使用。

  記者從韶關市發改局了解到,根據國家樞紐節點建設要求,粵港澳大灣區國家樞紐節點將建立包含韶關數據中心集群、城市數據中心和邊緣計算、西部地區國家樞紐節點等省外數據中心在內的三個層次的數據中心空間布局結構。

  其中,韶關數據中心集群提升網絡級別至國家級骨干網絡樞紐節點,引導全省大型、超大型(3000架以上)數據中心集聚。到2025年,韶關數據中心集群將建成50萬架標准機架、500萬台服務器規模,投資超500億元(不含服務器及軟件),以承載低時延類業務(時延要求小於20ms)的大型、超大型數據中心為主。

  韶關數據中心集群起步區選址為韶關高新區。其中,湞江產業園地塊(2710畝)、曲江白土開發區地塊(1148畝)、莞韶城地塊(3152畝)作為韶關數據中心集群起步區建設發展用地,合計7010畝。

  據介紹,目前來韶關考察計劃投資大數據項目的企業眾多,包括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國內IDC龍頭企業及互聯網、雲計算骨干企業等。

  下一步,韶關市發改局將會同韶關市委網信辦、工信局等部門按照國家和省的部署要求,高質量高標准建設韶關數據中心集群,一體化推進數據中心和網絡建設,協同推進電力配套網絡建設,引導數據中心集約集聚建設、綠色低碳發展,力爭建設成本低廉、運行高效、綠色環保、安全可靠的全國領先的高水平數據中心集群,打造成全國的標杆示范。

  韶關已建成或在建一批優質大數據項目

  韶關目前正在大力推動“3+3”產業發展培育行動。大數據及軟件信息服務業作為三大戰略性新興產業之一,是韶關產業融合升級的關鍵,也是政務服務改革的重要支撐。

  龐大的數字經濟產業帶來了海量的數據存儲、處理需求,拉動了數據中心等新基建項目的建設。2017年,韶關成功挂牌華南數谷大數據產業園,先后引進了中國聯通智慧客服南方中心、華韶數據谷、鷹碩數據中心等一批優質項目,其中中國聯通智慧客服南方中心已實現8個省客服話務集約,華韶數據谷已於2021年7月30日正式開園。

  華韶數據谷項目包含數據智能信息港、產業孵化加速基地和服務配套等三部分,建成總面積約875畝,建設周期為5年,計劃完成65億元的投資,按T3標准建設5萬個標准機櫃的數據中心,並以此為主體開展政產學研用合作,搭建科研成果轉化平台,並申報國家重點實驗室和國家工程中心。該項目已於2021年3月安裝設備,7月底項目一期正式投入運營。

  中電鷹碩數據中心項目總投資14.97億元,將建成7500個高功率機櫃的數據中心。項目建設用地4.18萬平方米,規劃建筑面積9.66萬平方米,包括2棟數據中心、2棟大數據產業大樓、2棟宿舍樓。

  中國聯通智慧客服南方中心一期項目於2019年8月26日正式投入運營。二期項目在一期項目基礎上,於2020年6月簽約。該項目包括廣東、上海、江蘇、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廣西、海南等省區市的聯通集團客服業務(合稱南方9省業務),預計下一步將完成九省全部業務接入。項目建成后,直接用工超過5000人,將是中國聯通4個全國性客服中心之一,是唯一一個在非省會城市設立的區域性客戶服務中心。

  2020年12月,韶關市人民政府與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成功簽訂合作協議,正式將南方數據中心落地韶關,與天津大數據中心形成南北雙數據中心架構,全面開展金融信息化網絡、安全服務器等硬件設施建設並部署相關業務系統。

  韶關在諸多方面具有天然優勢

  緣何粵港澳大灣區諸多數據中心都青睞韶關?

  據介紹,韶關地處粵港澳大灣區輻射湘贛地區發展的樞紐位置,在區位、安全、氣候、交通、網絡、電力等方面有天然優勢,是華南地區打造大數據產業集聚的上佳地點。

  在地理方面,韶關地處粵湘贛三省交界,遠離海邊和喧囂繁華地區,地質條件相對安全,處於非地震帶,屬地質災害低易發區,不受海風腐蝕,較少受台風等自然災害影響。

  氣候方面,韶關屬亞熱帶濕潤型季風氣候,森林覆蓋率高達74.95%,空氣質量優良,年平均氣溫在18.8℃~21.6℃,為廣東省最低,適宜的氣溫和良好的空氣質量能夠幫助數據機房實現降溫,大大降低能耗。

  另外,韶關是國家光纖一級網絡節點北京至粵港澳大灣區(廣州)的必經支點。據統計,2019年韶關市網絡出口帶寬已超3400G,端到端訪問國家路由器時延最快可達5ms,能夠有效支撐粵港澳大灣區及周邊省市在數據傳輸上的需求。

  電力方面,數據中心電力密度高負荷,對電源的負載能力和穩定性要求極高。韶關是廣東主要的電源基地之一,截至2021年底發電裝機容量達811萬千瓦、年發電量270億度,富余100億度,可再生電力裝機容量387萬千瓦、佔比47.7%。韶關市大工業電價全省最低。

  在產業基礎方面,韶關市現有省級大數據產業園“華南數谷”,目前已聚集華韶數據谷項目、中國聯通智慧客服南方中心項目、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南方數據中心項目、廣東省公安廳異地容災備份中心項目、廣東省檔案館異地異質備份中心項目等,大數據產業基礎較好。

  在交通方面,韶關屬於粵港澳大灣區的近圈層,46分鐘高鐵能到廣州,有利於融入珠三角一小時生活圈。(記者卜瑜 通訊員楊長虹、蔡仁銀、鐘華)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