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廣東8所高校21門學科進入第二輪“雙一流”建設名單

2022年02月14日13:56 | 來源:人民廣東
小字號

原標題:廣東這些高校和學科進入第二輪“雙一流”建設名單!

  2月14日,第二輪“雙一流”建設高校及建設學科名單對外公布,廣東多所高校在列。

  中山大學:哲學、數學、化學、生物學、生態學、材料科學與工程、電子科學與技術、基礎醫學、臨床醫學、藥學、工商管理

  暨南大學:藥學

  華南理工大學:化學、材料科學與工程、輕工技術與工程、食品科學與工程

  華南農業大學:作物學

  廣州醫科大學:臨床醫學

  廣州中醫藥大學:中醫學

  華南師范大學:物理學

  南方科技大學:數學

  “雙一流”建設情況

  建設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是黨中央、國務院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是新時代高等教育強國建設的引領性和標志性工程,對於提高高等教育綜合實力,支撐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服務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具有重大意義。首輪“雙一流”建設2016年啟動至2020年結束,各地各建設高校積極落實主體責任,不斷深化認識,穩步推進人才培養、成效評價、科研管理等關鍵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創新。經過努力,到2020年底,建設和引進了一批一流師資隊伍,培養了一批拔尖創新型人才,高水平科學研究能力得到有效提升,一批重大科學創新、關鍵技術突破轉變為先進生產力,若干所高校逐步躋身世界一流大學行列,材料科學與工程等一批學科逐步進入世界一流行列,量子科學等一些關鍵領域取得重要進展,高質量的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體系正在形成,為建設高等教育強國奠定了堅實基礎。

  根據首輪監測數據和成效評價,教育部、財政部、國家發展改革委依據黨中央、國務院確定的“十四五”期間國家戰略急需領域,按照“總體穩定,優化調整”的原則,經過“雙一流”建設專家委員會研究,以需求為導向、以學科為基礎、以比選為手段,確定了新一輪建設高校及學科范圍。公布的名單共有建設高校147所。建設學科中數學、物理、化學、生物學等基礎學科布局59個、工程類學科180個、哲學社會科學學科92個。北京大學、清華大學自主建設的學科自行公布。為增強建設動力,完善約束機制,對首輪建設成效並未完全達到預期、相比同類學科在整體發展水平、可持續發展能力和成長提升程度方面相對偏后的部分學科給予警示,相關學科應加強整改,2023年接受再評價,屆時未通過的,將調出建設范圍。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