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廣東江門印發便利華僑華人投資制度專項改革試點方案

2022年02月14日13:54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江門是粵港澳大灣區重要節點城市,僑鄉資源優勢明顯。唐達 攝

  人民網江門2月14日電 (張晨牧)2021年11月22日,中共廣東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經濟體制改革專項小組正式印發《江門市便利華僑華人投資制度專項改革試點方案》(以下簡稱《試點方案》)。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支持江門建設華僑華人文化合作重要平台。江門市是全國著名僑鄉,僑資企業在江門市經濟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為了進一步推動江門“僑鄉資源”轉化為發展優勢,以“僑”為“橋”更好地吸引華僑華人回國投資興業,2021年2月,廣東省委深改委將江門市列入省級便利華僑華人投資制度專項改革試點。

  為摸清制約華僑華人投資的問題,江門市廣泛開展企業調研,通過座談、走訪和問卷等形式聽取外資(含港澳資)企業和行業協會有關訴求,深入研究借鑒自貿試驗區、海南自由貿易港、珠海橫琴、深圳前海等地的近600項經驗舉措,數易其稿,形成《試點方案》。

  《試點方案》分為“總體要求”“主要任務”“強化保障措施”三大部分,重點圍繞投資便利化、強化要素支撐、激發市場活力三個方面提出15項改革舉措和首批8項省級協調支持事項。

  一是圍繞便利化投資主題,按投資時序從搭建便利華僑華人投資對接平台、優化華僑華人政務服務水平等五個方面提出具體舉措,著力解決投資信息不對稱、政務服務不便利等問題。

  二是圍繞要素配置領域,通過強化僑資企業人才支撐、推動跨境金融服務創新等六個方面,破解投資要素市場化配置的瓶頸。

  三是圍繞產業發展環境,提出打造華僑華人投資優質發展平台、推動貿易自由化便利化等四個舉措,進一步推動試點工作發揮經濟和社會效益。

  《試點方案》提出,到2023年,華僑華人投資全流程便利化、要素市場化支撐、激發市場活力等重要領域改革初見成效,引進、優化和帶動一批華僑華人投資項目,基本完成試點改革任務。到2025年,試點工作向縱深推進,中國(江門)“僑夢苑”、銀湖灣濱海新區核心區等試點示范區建設成效明顯,粵港澳大灣區的規則銜接和機制對接持續深化,形成一批可復制推廣的重大制度成果和改革經驗,為便利華僑華人在全省投資興業作出示范。

  江門是粵港澳大灣區重要節點城市,僑鄉資源優勢明顯,《試點方案》出台后將加快推動江門打造國際一流的營商環境,更好地吸引華僑華人和港澳台同胞來江投資興業。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