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廣州花都區:10號工作室 黨群連心橋

李語 花宣 馮理聰
2022年02月11日19:32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邢翔走進新華街馬鞍山社區,與來訪居民座談交流。

  正月,廣州花都區細雨微朦,寒意陣陣。然而,一股由“兩代表一委員”匯聚的暖流卻涌動在花都的大街小巷,為這個乍暖還寒的初春平添幾分暖意。

  “沒有過不去的坎,你的困難,我們會跟你一起面對!”面對身患有子宮癌、小女兒輕度地中海貧血、大女兒重度地中海貧血、家中債台高筑的低保戶利阿姨,花都區黨代表、區人大代表、區委書記邢翔心疼地握著她的手。

  黨代表、政協委員和有關部門立即現場“辦公”,討論幫扶方案,解其燃眉之急。一句句溫暖堅定的話語,令原本幾近絕望的利阿姨,重燃起對生活的希望,她連聲感謝黨和政府的關懷,表示會積極配合治療,勇敢面對未來……

  這是發生在2月10日下午,花都區“10號工作室·黨群連心橋” 聯系服務群眾活動現場的動人一幕。

  新年開工第三天,花都區委創新開展“10號工作室·黨群連心橋”聯系服務群眾活動,1100多名區、鎮“兩代表一委員”直達全區258個村(社區),與群眾“面對面”座談交流,“零距離”察民意、貼民心、解民憂。

  用心傾聽,用情服務,由黨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組成的“兩代表一委員”惠民行動,猶如一束暖陽,一掃春寒,溫暖照進每一位百姓心中。

  2月10日下午的首次集中聯系服務群眾活動中,區黨代表、區人大代表:邢翔、李曉東、李波、陳家飛、程學晉、姚漢鐘、周扁、陳耀斌、鄭重民、李鵬、李慧容、劉志杰,帶領同組的黨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走進花都十幾個社區,與居民群眾嘮家常、聽民意,現場辦公紓民困、解民憂。

  來訪群眾反映的問題,主要涉及市容環境、物業管理、治安管理、交通出行、為老服務、社會保障等與生活息息相關的方面。代表委員們在認真聽取群眾訴求的同時,一邊詳細記錄,一邊與居民群眾深入交流了解實情。對於可以當場解決的問題,代表委員們現場提出解決方案,消除群眾的憂慮﹔對於無法立即解決的問題,代表委員們也對問題進行梳理,提請相關部門尋求解決辦法,並通過“花都區政府”小程序“兩代表一委員”專區平台辦理好群眾反映的問題,做到有問必答、有呼必應。

  在花城街杜鵑社區接待現場,對於群眾反映的施工損毀路面、馬路停車位不足等問題,區黨代表、區人大代表、區委副書記、區長李曉東帶領代表委員們當即前往問題現場實地察看,並提出解決方案。李曉東表示,群眾反映的問題都與生活息息相關,道路、綠化,無不體現著一個城市的管理精細化。“兩代表一委員”一定要多下基層,聽聽群眾反映的意見、建議,並及時解決。這項活動既是傳承,也是作為黨群的連心橋,可以加深與群眾間“血溶於水”的感情,各方的向心力、凝聚力得到極大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會不斷提升。

  新華街華南社區的畢先生反映由於附近工地施工不斷深挖造成旁邊房屋下沉,目前房屋已經裂到無法住人,希望政府能高度重視,在合情、合理、合法前提下,予以征收或者補償。區黨代表、區人大代表李慧容同志認真傾聽了畢先生反映的問題,並查看了其帶來的相關材料,對他迫切想要解決問題的心情表示理解。李慧容表示,安全問題刻不容緩,將盡快協調區有關部門與施工方高層進行及時有效溝通,確保此事得到圓滿妥善解決。

  交流中,面對群眾提出的一件件困擾,一項項訴求,代表委員們儼然化身“服務員”,認真傾聽,耐心回應:“感謝您能代表廣大居民反映這個問題,非常及時,我們會盡快督促有關部門前往調查清楚,10個工作日內給與答復!”“您放心,這個問題我們會全鏈條監督!”

  當天下午,共1157名區、鎮(街)兩級“兩代表一委員”現場接待群眾938人次,收集到群眾反映的問題建議781個,其中“兩代表一委員”現場答復494個,通過“花都區政府”微信小程序平台填報上傳問題287個﹔走訪慰問群眾462人。接待結束后,各個工作站將於三個工作日內根據流程上傳平台辦理,確保“件件有回應、事事有回音”,切實提升人民群眾幸福感、滿意度。

  開展“10號工作室·黨群連心橋”聯系服務群眾活動,是花都區著力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走好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具體舉措之一。花都區委印發《花都區關於開展“10號工作室·黨群連心橋”聯系服務群眾活動方案》,依托鎮(街)和村(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精心打造“兩代表一委員”工作站258個,推動“10號工作室”運作實體化、規范化,全部站點標牌統一。2022年2-7月每月10日、此后每雙數月10日將安排區“兩代表一委員”按照2-5人編成聯組,深入基層常態化開展聯系服務群眾活動。

  根據花都區委制定的《花都區“10號工作室·黨群連心橋” 聯系服務群眾工作手冊》,鎮(街)“兩代表一委員”工作室按“四步流程”,筑起民情聯絡工作閉環。實行預告駐室。村(社區)在接待前5個工作日多渠道發布活動公告,廣泛收集群眾的意見、建議,並進行分析統計,填寫登記《聯系服務群眾活動意見征詢表》。實行即時跟辦。對收集的問題建議,“兩代表一委員”能現場答復的立即現場答復解釋,鎮(街)以及村(社)能即時辦理的現場辦結。實行平台督辦。創新在“花都區政府”微信小程序設立“兩代表一委員”專區,錄入專區的事項依托“令行禁止、有呼必應”平台流轉跟蹤辦理,實行“紅黃牌”和定期通報督辦制度。需多部門協同解決的問題,由區委聯席會議協調解決。實行辦理反饋。受理單位在接到轉辦事項后,一般應在10個工作日內答復當事人,處理結果經“兩代表一委員”審核同意后,方可辦結,並征詢群眾滿意度評價。實行銷號歸檔。各工作室對群眾反映的問題事項進行匯總,平台實行銷號管理,並做好資料整理歸檔、經驗總結宣傳,推動“10號工作室”發揮聯系群眾、服務發展的長效作用。

  “這是我第一次這麼近距離代表居民跟區領導和代表委員反映問題,他們下到基層傾聽我們的意見,我覺得是真心為大家辦事的。我提了兩個建議,都得到了詳細解答,我感覺非常滿意。”

  “這樣的活動挺好的,希望以后代表和委員們多深入基層聯系服務群眾,讓我們有更多機會去反映實際訴求,解決更多的民生問題。”

  首次集中聯系服務群眾活動,在群眾的一片叫好聲中打響新年“第一炮”,迎來良好開端。接下來,也將在用心、用情、用力為群眾解困、紓難的實際行動中,把實事真正辦到百姓心坎上,讓這春天裡的溫暖“火花”越燒越旺。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