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廣東力爭“十四五”約10家國企進入世界500強

2022年01月27日09:21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力爭“十四五”約10家國企進入世界500強

  “截至2021年末,全省國有企業資產總額達15萬億元,位居全國第三。2021年營業收入31098億元,位居全國第三﹔利潤總額2768億元,位居全國第二。”1月26日,鞏固國企改革發展成果,推動國資國企高質量發展新聞發布會在廣州舉行,這是廣東省國資委晒出的亮麗成績單。

  記者從會上獲悉,“十三五”時期,廣東國資國企主要經濟指標穩居全國前列,質量效益明顯提升。廣東省國資委提出,力爭到“十四五”末全省約10家企業進入世界500強、約25家企業進入中國500強,全力打造支撐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的國企廣東艦隊。

  主要經濟指標穩居全國前列

  “近年來,全省國資國企呈現出昂揚向上、煥然一新的改革新氣象,解決了一大批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歷史遺留問題,國企改革重大舉措層層落地、鮮活實踐持續涌現,取得了一系列重大進展和重要成果。”廣東省國資委黨委委員、副主任王曉昀在新聞發布會上介紹,近年來,廣東國有企業主要經濟指標穩居全國前列,截至2021年末,全省國有企業資產總額達15萬億元,位居全國第三﹔2021年營業收入31098億元,位居全國第三,利潤總額2768億元,位居全國第二。資產超千億元企業29家,營收超千億元7家、超百億元42家,4家進入世界500強,15家進入中國500強。2021年,全省國有企業實交稅金2459億元,完成固定資產投資額5910億元。

  特別是在全省重大項目中,廣東國有企業使命擔當進一步強化,戰略支撐作用明顯提升。“2021年省屬企業承擔省重點項目98個,年度計劃投資966億元,全年完成投資1194億元,為年度計劃投資的123.6%,佔全省重點項目完成投資額的11.4%。”廣東省發改委二級巡視員蘇偉光介紹道。

  據悉,近年來,國企在廣東筑起縱橫交錯的“六張網”——軌道交通網、高速公路網、機場航空網、港口航運網、天然氣管網和水安全保障網,承擔了“5+4”機場群、廣汕汕鐵路、南沙大橋、深中通道等一批重大工程,推動廣東實現“縣縣通高速”“市市通高鐵”。

  406家國企完成集團層面重組

  去年以來,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在全省如火如荼開展。據悉,至2021年底,廣東國企改革三年行動任務完成率超90%,超額完成國家規定的年度任務,在國家評估中獲評“A”等級。

  王曉昀介紹,全省國有企業完成176組406家集團層面戰略性重組,專業化整合、“僵尸企業”處置、降杠杆減負債、壓層級減法人等工作取得突破性進展,國有企業功能定位進一步明確、主責主業更加聚焦。

  作為改革牛鼻子的“三項制度”改革,也在廣東取得重要突破。王曉昀介紹,全省省屬企業實現經理層成員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全覆蓋,建立公開招聘、競爭上崗、末等調整和不勝任退出機制,實現全員績效考核。

  作為廣東國企改革的先鋒,廣汽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曾慶洪在會上介紹,廣汽集團在2005年實現股份制改造,2010年實現在香港H股上市,2012年實現A股上市。接下來還將探索實施“二次混改”。經過多年的改革,廣汽的機制目前呈現“國企的平台、民企的效率、外企的流程”的特點,企業活力動力迸發。

  省屬企業資產規模力爭實現翻番

  不久前,全省國資國企高質量發展大會召開,為國資國企爭創一流注入強大動力。

  會上透露,在“十三五”亮麗成績的基礎上,“十四五”時期,廣東將進一步優化調整國有資本布局,繼續推進戰略性重組、專業化整合,將組建人才集團、種業集團。

  廣東省國資委特別提出,要圍繞服務落實國家和省重大戰略,做強做精主業,打造一流企業集群。“力爭到‘十四五’末,全省國有企業資產規模、營業收入、利潤總額實現大幅增長,其中省屬企業資產規模基本實現翻番﹔力爭全省約10家企業進入世界500強、約25家企業進入中國500強﹔推動一批國有企業進入全國行業系統前列,打造一批‘專精特新’標杆企業和領軍企業,形成一流企業集群。”王曉昀表示。

  今年作為穩中求進的關鍵之年,廣東國資委提出,要實現年度“兩增一穩一控三提高”的目標任務,“兩增”即利潤總額和淨利潤增速高於國民經濟增速,“一穩”即資產負債率保持在穩定合理水平,“一控”即嚴格控制成本費用增長,“三提高”即營業收入利潤率、成本費用利潤率、研發經費投入強度進一步提高,高質量完成全年目標任務。同時,將2022年作為“成本控制年”,推動企業優化經營策略,加大降本節支力度,大力壓縮非生產性支出,下決心、下力氣壓減收益率低於資金成本的業務規模,提升國有資本運行質量和盈利能力,為全省穩住經濟基本盤貢獻國資國企力量。(記者 袁佩如)

(責編:張晨牧、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